首页 > 致富案例

李青:河南桐柏县獭兔养殖“土专家”

时间:2012-03-30

  李青,桐柏县回龙乡农民。2011年,他成功养殖了1200组(每组为1只公兔4只母兔)獭兔,年收益26.1万元,并成立了益民养兔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30余户群众养殖獭兔共同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獭兔养殖专业户,2010年9月,他当选为中国兔业协会会员、河南兔业协会常务理事,大家都戏称他为獭兔养殖“土专家”。

  “李青这里的獭兔个大,毛皮品质好!”3月22日,一走进李青的标准化獭兔养殖场,就听到一位来收购獭兔的河北肃宁客商这样赞叹道。

  困境寻富路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青从一个朋友那里听到养獭兔效益不错、市场前景广阔,让他眼前一亮,就自筹1万多元到山东临沂市、河北肃宁县等地考察规模化獭兔养殖的成效及经验,还到附近的唐河、社旗等地进行实地学习。

  经过一系列的考察与学习,李青与6家有养獭兔意向的群众,筹资6.5万元从开封市种兔研究所引进50组獭兔进行养殖。

  李青养殖的獭兔,属于法系獭兔,一个月就能开始繁殖, 3至4个月即可长成4至5斤的成品兔,每只兔利润能达到60元。

  实践求真经

  养殖法系獭兔虽然经济价值较高,但对首次接触獭兔的李青来说并非易事。

  在他们精心养殖3个月后,母兔终于下仔了,这给了他们准备大张旗鼓进行规模养殖的勇气。

  可就在幼兔长到满月、断奶时,幼兔出现大面积死亡。这让其中两家养殖户开始动摇,准备退出。

  李青没有泄气,他决定与獭兔长期厮守相伴,观察獭兔习性,并开始四处学习獭兔养殖技术,全力邀请省兔业协会专程到他的养兔基地进行现场诊断。

  他边养殖边学习,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摸索,李青积累了一套自己的养兔经,学会一整套科学养殖技术。如今,他已经成为獭兔养殖的行家。

  感恩助乡亲

  2009年,经过李青悉心养殖,第一批獭兔净赚3万元。尝到了养殖獭兔带来的甜头后,他与几家獭兔养殖户又筹资50多万元,引进了300多组獭兔,同时还扩大了养殖场地面积。这一次他净赚了10.2万元。

  “一听说养獭兔能致富,十里八村的人都过来学习、引种兔回去养殖。现在,光我们乡里就有200多家獭兔养殖户,周边的乡镇以及驻马店、信阳等地的群众也过来学习……”李青颇为自豪地说。

  2010年6月,李青投入资金100万元成立了益民养兔专业合作社,社员推举他担任理事长。如今,230余户已经成为该社的社员,走上了养獭兔致富的小康之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