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万州贵妃枇杷今年可为民增收4000多万元

时间:2012-03-27

  松土、除草、疏果……近日,记者来到万州区天城镇中坝村和分水镇郎家村,果农们正在枇杷园内忙碌着,青翠欲滴的枇杷树,结满了拇指般大小的枇杷,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今年,万州果农又将迎来一个枇杷丰收年。

  果农忙于疏果子

  分水镇郎家村郎家坝,一马平川的地势,一个由福建省对口支援引进的“贵妃”枇杷项目在这里生根落地,几百亩“贵妃”枇杷长势喜人,郁郁葱葱的枇杷林焕发出春意昂然的景象。

  “这些树叫‘贵妃’枇杷,果子太密集,要进行疏果才能保证充足的养分……”随行的万州区科委专家告诉记者,他们在果园为那些民工做示范。果农们扳开枝叶,将那些密集的小枇杷小心翼翼地掐去,留下的是壮果。

  4组村民毛正学是一个专业大户,种植了30亩枇杷,在福建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蒋际谋的指导下,正在带领工人疏果、除草,对有的长得太高的枝桠进行修剪,地面满是被锯掉的枇杷枝条。

  民工务工收入上万元

  分水镇郎家村郎家坝的“贵妃”枇杷是2007年开始定植的,如今已长成林。而我们后来去参观的另外一块“贵妃”枇杷林基地,却更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天城镇中坝村一个叫合上坪的地方,上千亩的“贵妃”枇杷已经栽植成功,“贵妃”枇杷苗已经吐露新芽,茁壮成长。农民们正在给这些树苗浇水,施肥,除草,一切井然有序。当地有劳动能力年纪大点的农民几乎全成了“贵妃”枇杷基地的工人,他们每天按时上下班。

  这是福建省对口支援的又一力作。目前,在万州区科委和天城镇的大力支持下,重庆鼎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实行土地的集约化经营,租用农民土地,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农民不仅可得到土地租金,而且务工拿月薪。

  去年,中坝村农民程昌富等人在基地打工收入就达到1万多元,今年每月达到2000多元。

  果农增收4000多万元

  “今年全区3000亩‘贵妃’枇杷可为民增收4000多万元,福建对口支援万州的经果林项目已初见成效。”万州区科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全区目前已有熊家、武陵、溪口等镇乡种植了这种质优枇杷,每亩收入1———1.5万元。这种枇杷皮薄味甜,2006年、2007年,通过对口支援引入万州,2009年开始在熊家镇、分水镇落户挂果,成为当地农民致富树,就目前来说,万州已成为国内最大“贵妃”枇杷科技示范基地,连“贵妃”枇杷的发源地福建省也只有500多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