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团结万寿菊催开致富花

时间:2012-03-23

  西山区推广种植的万寿菊不惧干旱,还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日前,记者在团结镇妥吉居委会看到,农科人员正利用万寿菊春季播种的好时机,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让他们在干旱天里照样能从土地里刨出“金娃娃”来。

  上午10点多,妥吉居委会果园村艳阳高照,红色的泥土被太阳烤得滚烫。这样的干旱,加上缺水,一般的农作物都难以栽种,所以不少地方的农民都 只是翻整一下土地,然后等着下雨,等待时机再抢种。“不能消极等待,要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西山区农业部门说干就干。选择合适的农作物是关键,西山区农业 部门选择了来自墨西哥的万寿菊,因为它特别耐旱、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管理方便、 经济效益又高,经过几年试种效果较好。于是,农科人员来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解万寿菊撒播育苗技术,从苗床选择、整地理墒、土壤、籽种处理一直到播种覆土、 搭小拱棚、苗期管理。村民们聚精会神,边听边学。讲完理论知识,农科人员撩起衣袖,示范了点播种子、覆盖地膜、浇水等实际操作步骤。村民们积极动手,现学 现用。

  “万寿菊现在正是播种的季节,等到秋天开花的时候,橙黄色的花朵一片连一片,太漂亮了,城里人都跑到这里来照相呢。”村民李松荣说,幸亏栽了万寿菊,要不然干了3年还不知去哪淘生活呢。去年,李松荣家种植了7亩万寿菊,收入18000元。

  “我就是看着他家种万寿菊收入高了,所以今年打算种4亩。”李美蓉对万寿菊充满期待。有村民算了一笔账:只需种两亩万寿菊,收入就在2600元左右,比种苞谷、蔬菜、洋芋划算,成本也低。

  据了解,万寿菊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叶黄素作为一种天然色素,广泛用于饲料添加剂和食品添加剂领域。近年来,叶黄素被大量用于功能性保健食品的研发和生产,它还可用于化妆品、医药、水产品等行业中。国际市场上,1克叶黄素的价格与1克黄金相当。

  团结街道办事处农科站负责人介绍,此次教授农户万寿菊的育苗技术,是为保证街道办事处4200亩万寿菊能顺利移栽大田,今后,在栽种的过程中,农户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农科站的科技人员将会在各个环节走村入户对他们进行指导。

  西山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曹渝云说,万寿菊是一种耐旱植物,在去年、前年大旱的情况下,农户的亩产量都达到了2吨以上,平均亩产值也达到了 2000元以上,所以今年农户种植万寿菊的积极性很高,从去年的3050亩发展到了今年的4000多亩,万寿菊在大旱之年充分证明了它的成果和效益。它拓 宽了农民的增收路子,使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