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文玺:残疾青年养獭兔圆致富梦

时间:2012-03-13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莱阳市龙旺庄街道溪聚村36岁的村民江文玺,虽然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他身残志坚,凭着顽强的进取精神,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獭兔养殖户。昨日,记者走进江文玺的生活,了解他不平凡的创业经历。

  昨日,天气依旧十分寒冷。记者走到溪聚村村头,远远便看到了两个瘦小的身影,走近一看,正是江文玺和他的哥哥江文松,两个人在严寒的映衬下显得有些瑟瑟发抖。原先约好9点钟见面,害怕记者找不到路,江文玺让哥哥用摩托车载着他,到村口迎接记者的到来。

  身残志不残

  生病母亲是“精神导师”

  初见江文玺,瘦小的个子,皮肤白净,穿着一件黑色的羽绒服,可能是经常奔波,鞋头已经快磨掉了。可能是初见到记者的缘故,他还有些腼腆,说话的时候也非常谨慎。从他哥哥江文松的口中,记者了解了江文玺的病情。

  “我弟弟三岁的时候,就患上了脊髓灰质炎,就是俗称的小儿麻痹症,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我们的母亲长期瘫痪在床,为治病前后花了很多钱,而且家里只有父亲一个劳力,要养活一家四口人,根本没有额外的钱给弟弟治病,所以就耽误了他的病情,也影响了他的终身大事……”说起江文玺的病情,江文松哽咽着说不下去,扭过头去,眼里噙满了泪花。

  看到哥哥的沉默,江文玺开始接过话茬,“一直瘫痪在床的母亲,是我儿时的‘精神导师’。母亲的情况比我还糟糕,但是我从没有听到她的抱怨和不满,她总是在教导我,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的,自己肯定能做到。那时候,母亲的这席话,给幼小的我带来了莫大的精神鼓励。”

  上天在关闭了这扇门的同时,也开启了另一扇窗。行动不便虽然让江文玺不能像别的小伙伴一样跑跑跳跳,只能坐在凳子上,但却养成了他喜欢动脑筋、热爱思考的习惯,这也为他日后的创业梦打下了基础。多年来,身体上的不足并没有让这位乐观的小伙子失去希望,他更善于从自己的不便中寻找生活的乐趣。在上学期间,江文玺最大的爱好就是做手工,在别人看来不起眼的一件件旧玩意,经过他的巧手一“包装”,就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小工艺品。

  有梦想就有希望

  靠拼搏闯出一条成功路

  1993年,由于家中贫寒和身体条件不允许,16岁的江文玺初中毕业就没再继续上学,而是进城当起了学徒,开启了他人生的另一片天地。

  凭借着自己的一双巧手,江文玺很快就在一家钟表店干起了修钟表的行当,后来他又在眼镜店等地方陆续打工。虽然这些工作收入稳定,但江文玺觉得那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我一直有个创业的梦想,想出去闯一闯。”说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江文玺打开了话匣子。

  2001年,江文玺到济南做过冬虫夏草的生意,但是有价无市,把之前打工的积蓄赔了个血本无归。无奈之下,江文玺又重拾老本行,开始继续给别人打工。

  2005年,溪聚村里有一位村民养殖獭兔,江文玺发现了其中的机会,“我在外面打工13年,一直想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养殖獭兔跟其他养殖业相比,投入资金少,耗费体力少,对身体条件要求低,非常适合我。”

  当江文玺把养殖獭兔的想法告诉家人后,立即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在大家看来,像江文玺的条件,能挣个安稳钱就不错了。但江文玺坚持己见,用行动作出了最好的答案。

  2005年冬天,江文玺用打工挣的一万元积蓄,在溪聚村村西建了一个獭兔养殖简易棚,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岁月。“当时我从村里的獭兔养殖户那里买了5只獭兔,1只公的,4只母的。兔子到手后,我却犯难了,以前从没接触过养殖,一时不知该从何下手。于是我一边养殖,一边学习,因为腿脚不方便,哥哥就骑着摩托车带我出去学习。不到一年,我不仅走访了莱阳的50多户獭兔养殖户,还到周边县市区去学习。有一年春节下大雪,道路不通,我们就在车站凑合了一宿。”说起以前的奋斗故事,江文玺感慨万千。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