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崔帆:返乡大学生立体养殖贵妃鸡

时间:2012-02-23

  初春,在湖北省鄂州市临江乡崔汤村2组的意杨林地上,几排蓝顶白墙的房屋隐约可见。林间的草丛里,一群群头戴凤冠、黑白花羽的贵妃鸡嬉戏觅食。

  2010年,崔帆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回到鄂州市老家开办养殖基地,并于2010年8月利用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通过贷款等,投入50万元,在老家临江乡崔汤村创办了养殖基地,首批引进了6000只贵妃鸡

  崔帆边养鸡边学习,不懂的请教有关专家。她在短短的5个月就基本掌握了贵妃鸡的养殖技术,并取得了首次养殖成功。她经过不断摸索,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立体林下养鸡模式:树—草(含中药材)—鸡—粪。一方面鸡粪可以为林木和草提供有机肥,同时林鸡可啄食林、草中的害虫,既促进了林木的生长,又降低了饲养成本。另一方面树木又为林鸡创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草、虫、中药材则为鸡提供了天然的有机饲料,养出来的鸡优质、生态、安全,产下来的蛋营养价值也高。

  今年初,崔帆又引进15000只鸡苗,扩大了养殖规模。由于贵妃鸡独特的风味和无公害品质,贵妃鸡和贵妃鸡蛋一投入市场,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一只贵妃鸡市场售价可达100元,一枚贵妃鸡蛋可卖到1.8元。

  “我们要做鄂州林下特禽养殖的领跑者。”崔帆为此牵头成立了鑫林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了属于自己并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四季风味香型贵妃鸡)。在鄂市畜牧兽医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于2011年9月和广东海洋大学达成了共同开发贵妃鸡的项目合作意向。通过联合开发茉莉花、桂花、白兰花、荷花等多个香型的贵妃鸡产品,走产、学、研发展之路。

  崔帆决定再投资190万元,将林下养鸡面积从目前的200亩扩大到800亩,新增放养规模4万只,产蛋量达70万枚,新增收入360万元。同时对产品进行精包装,给鸡带上脚环,给每枚蛋贴上标识,上面标明绿色证书、注明产地,示范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林下养殖贵妃鸡。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