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返乡农民巧养土元赚大钱

时间:2012-01-09

  土元又称土鳖,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是治疗风湿、骨头坏死疾病的主要药材原料,随着国内、国际需求量日益增大,市场前景广阔。由于人们对其缺乏了解,土元养殖在我市乃至全省还是一个空白。然而,市中区苏稽镇杨湾乡长虹村八组返乡农民工帅培才却敢为人先,通过养殖土元走上了致富路。

  日前,在帅培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的土元养殖房。只见标准的养殖池内除了铺着一层用沙土等做成的“床垫”外,什么也没有。正在记者疑惑之际,帅培才用手往池内轻轻一搅动,如一分硬币大小的土元就密密麻麻地跑了出来。“2011年已经卖了8个池子的种苗,共13000元,经济效益可观。”

  今年46岁的帅培才从事建筑行业20多年,全国大小城市包括非洲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长年在外打工的艰辛让他逐渐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0年2月,他偶然在一个电视致富栏目看到有人养殖土元,这让帅培才动了心。因为早在他15岁时就喂养过土元,由于各种原因,他放弃养殖外出打工了。

  有了创业项目,帅培才马上行动起来。他先后到河南漯河、河北襄阳等地的土元养殖基地考察市场,并拿回养殖土元的技术资料和光盘回家自学。当年4月,帅培才投入15万元修建了两座土元养殖房,引进了三批土元幼苗。

  “养殖土元最关键的是防止老鼠、蜘蛛、蜈蚣等虫害,所以养殖房一定要建成封闭性的,还要保持养殖池内阴暗潮湿。”帅培才介绍,现在他的土元都是自繁自养,不再需要从外地引进。说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包谷粉和红薯都是喂养土元的主食,养殖成本非常低。以一个养殖池为例,需要1公斤种苗300元,9个月的喂养时间,饲料成本300元,但是一个养殖池最低产量10公斤,以每公斤100元计算,除去成本,仍有400元左右的利润。

  从最初喂养的12个池子,到现在的235个,帅培才的土元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良好的经济效益让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购买种苗,向他学习技术,帅培才总是毫无保留地介绍他的养殖秘诀,因为他又有了一个更长远的计划:建基地,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的人养殖土元,让大家也走上致富的道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