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安徽省歙县金川乡:核桃树上结“金果”

时间:2011-12-20

  歙县金川乡坐落在平均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与浙江临安、淳安两县隔山为邻。该乡山多地少、资源匮乏,过去十分贫困。 12月14日上午,记者与黄山市扶贫办主任徐金来同行,重访久别的金川。

  沿徽杭高速公路驱车一小时后,车子拐上通往金川乡的盘山公路。愈往上,坡愈陡、弯愈急,两侧山坡上、茶园里光秃秃的树越来越多,分外抢眼。“这些都是进入盛产期的山核桃树,是这里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徐金来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扶贫,金川乡已成为歙县最大的山核桃基地之一,仅此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超过了国家刚刚出台的扶贫新标准。

  11时左右,我们到达金川乡政府所在地。平展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楼房,眼前的模样已全然找不到记者多年前留下的记忆痕迹。 “马不停蹄”赶到该乡最边远的中源村长春坞村民组后,我们被这个小山村房前屋后、近山远岭清一色的山核桃树所震撼。 “我们这里的村民收入有一半靠山核桃,今年光卖山核桃鲜脯就有20万斤,村民人均收入仅此一项就近4000元。 ”中源村党总支书记潘吉海说起当地的变化感慨万千。过去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还是一日三餐吃玉米和山芋。 “政府一直关心扶持,帮我们想了不少致富的点子。”1999年,县里补助每株果苗1.5元,扶持村里大规模种植山核桃。 “现在村里山核桃面积有800多亩了,再过几年全部进入盛产期后,产量至少翻一番。 ”潘吉海说。

  漫步村中,整洁的水泥路两侧多为新建和在建的楼房。走进一条顺坡而上的巷子,尽头的山坡上是村民潘炳跃的楼房。潘炳跃12岁时父母因病相继去世,过去一直借住在邻居家里,是全村数得上的贫困户,这些年靠种植山核桃,他娶了老婆,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仅山核桃收入就有2.5万元。 “现在全村至少70%人家都盖了小洋楼。”潘炳跃指着对面半山腰的公路,“瞧,那公路外侧的楼房都是我们村里人新盖的,许多外地人都说像布达拉宫。 ”

  从长春坞前行几百米,竖立着一块皖浙两省的界碑,这里便是当地人俗称的“界牌岭”。 “我们与浙江邻居山水相连,话音相近,经常走动。 ”陪同的村干部小吕邀记者到浙江那边去走走 “亲戚”:“过去一到山核桃采摘季节,浙江那边经常雇我们帮忙打山核桃,现在我们雇他们来帮忙。 ”

  过界牌岭约5分钟车程,眼前出现一个与长春坞差不多大小的村庄,这里便是浙江淳安县王阜乡的毕家源村民组。在村头,55岁的当地村民鲍东全刚刚吃过午饭,正在家门口劈柴,储备冬天取暖的柴禾。见我们上前搭讪,老鲍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相邀进屋坐坐。

  “你是中源村的吧?你们那边这几年山核桃发展得快,房子也比我们盖得好。 ”

  “我们也是跟你们学啊! ”

  老鲍与小吕用当地方言随意聊着天,不时发出爽朗笑声。这笑声,洋溢着邻里和睦的温馨,更流露出共同致富的喜悦。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