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优良的畜禽饲料——新品种蛋白桑种植效益好

时间:2021-09-24

这种桑树的桑叶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能达到20%以上,所以被称为“蛋白桑”、“饲料桑”。它一年可以割四茬,亩产鲜桑叶3000公斤,晒成干叶亩产也在800公斤左右。

1b1877e0fef5dc5bf66e6516c50e8d44.jpg

不过,虽然饲料桑的桑叶里面有蛋白质,但是它存在的方式是大分子形式,这些物质很难被猪牛等消化吸收,所以需要把它发酵。发酵分解之后,就变成了氨基酸,可以被猪牛等更多地吸收。

走进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东山畔村蛋白桑种植基地,成片的蛋白桑在阳光的照射下一片葱绿,生机勃勃。

东山畔村地势低洼,林地面积广,土地多为旱地,现有种植结构单一,每年只能种一茬农作物,亩均收入不足千元。为摆脱种植业低收入的窘境,破解农民增收难题,今年,乌克忽洞镇党委、东山畔村党支部多渠道了解,积极与达茂旗农牧局对接,决定在乌克忽洞镇东山畔村以试植蛋白桑,调整种植结构,拓宽村民致富路。

据了解,蛋白桑也叫饲料桑,一种优良的畜禽饲料源,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对土壤的要求不高,田、土、空坪隙地都可种植。东山畔村党支部书记高建中介绍:“蛋白桑可谓浑身是宝,嫩芽做菜、叶子做茶,老一点的杆、叶做肥料,碎叶子还能加工成面条,是致富的好产业。”

蛋白桑种植在达茂旗属首例,为了不让村民担风险,高建中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试种任务,成为了全旗种桑“第一人”,等成功了再推广给更多的乡亲。为了支持高建中试种蛋白桑,乡政府帮助他邀请农技专家田间指导,联系农业企业寻找销路。经过多方努力,10亩蛋白桑生根发芽从想法变为现实。高建中说:“如果试种成功的话,预计亩均收入2000元左右,效益可观,收入好的话就可以大面积推广。”

据高建中介绍,蛋白桑的日常管理非常简单,只需要定期除草和浇水即可,对土壤质量要求不高,当年种植可当年受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广蛋白桑种植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思路,积极与包头市山川圣阳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收购,引进食品加工、饲料、生物制药等蛋白桑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民的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