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中药材黄芩价格稳中有升,种植2年可采收,亩产效益高

时间:2020-02-27


D、移栽

a、起苗

1年生的苗在秋季茎叶枯萎后或者是第二年春季萌动前起苗,起苗的时候要深挖,以免断根或伤根,剔除病株、残株和弱株,根据根的大小进行分级,起苗后要立即进行移栽。

b、种苗的贮藏和运输

如果是外地购苗需要运输,应该注意保湿,同时也要注意通风,防止过热发生霉烂。


c、移栽

在做好的畦上或垅上,按行距25厘米,株距10厘米开沟,把种苗斜放在沟里,盖土压住芦头3厘米,压实后浇定根水,如果墒情好可以不浇。

(2)分根繁殖

在春季没有萌动前,或者是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挖出3年生的植株,选择没有病虫害的根,主根切下留做商品出售,把剩余的侧根根据形状用刀劈开几份,每份都要带有几个芽眼,按30厘米×10厘米的行株距栽入大田,,每穴一株,盖土3厘米,镇压浇水,春季20天左右即可出苗。

3、田间管理

(1)出苗前的管理

无论哪种繁殖方式,从种植到出苗期间都要保持土壤湿润,以利于出苗。

(2)间苗、定苗

直播田黄芩出苗后,应该间除过密的苗,间苗宜早不宜迟,过晚会影响幼苗生长发育。苗齐后,对过密的地方及时疏苗。苗高6厘米时,按照株距8——10厘米定苗,缺苗地方随时进行带土移栽补苗。育苗田,苗高3厘米时,去除松针、地膜或稻草,按株距3——5厘米进行定苗。


(3)中耕除草

直播或育苗移栽,幼苗生长缓慢,出苗到封垅要松土、除草3——4次。第一次在苗齐后,中耕要浅,以免埋苗;第二次在定苗后,同样松土要浅;以后根据杂草情况中耕除草1——2次。黄芩幼苗植株较弱,除草时靠近幼苗的草要用手拔除。以后每年返青前要清除田间杂草、树叶、枯枝,搂松土壤,返青到封垅前要中耕除草2——3次。

(4)追肥

黄芩生长期每年要追肥1——2次,以氮、磷、钾肥料配合施用效果最好。每亩每年追施纯氮4公斤,有效磷2公斤,硫酸钾3公斤,在黄芩定植后、和每年返青后、开花前追施。

(5)排水、灌水

黄芩出苗后,如果土壤缺水,应该在定苗前后浇水1次,以后,如果不遇干旱一般不用浇水,目的是蹲苗,促进扎根。其它季节和以后年份,如果遇到严重干旱或追肥后土壤干旱,也要适当浇水。黄芩怕涝,在每年雨季要及时排出田间积水,以免发生烂根。

(6)不做这种的地块,在植株现蕾时应该把花蕾摘除,使养分集中供应根部,促进根的生长生长发育,提高产量。


黄芩的采收

1、采收期

黄芩播种第2年秋后,最佳采收期应该是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采收。

2、采收方法

(1)人工采收

面积较小的地块,适于人工采挖,因为根系深、跟条易断,挖的时候要深挖,以免造成断根,挖出的根去除残茎、泥土。

(2)机械采收

面积较大的地块适合用机械采收,用拖拉机携带深耕犁把根犁出,然后人工收取,去除病、烂根和残茎、泥土。


3、干燥

(1)自然晒干

把采收后的黄芩根在阳光下自然晾晒,晒到半干的时候,撞去老皮,使之呈棕黄色,然后晾晒至全干。在晾晒过程中,要经常翻动,避免暴晒以免根条发红;同时防止雨淋或露水打湿,使根条发绿发黑,干燥后包装储存或出售。一般3——4公斤出干品1公斤。

(2)烘干

把采收后的根条放入烘干室,进风口温度60——65℃,出风口40——45℃,烘干过程中经常翻动,干燥后装袋储藏或出售。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