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种蒜方法都一样,种出的蒜为什么有的是独头蒜,而有的却是多瓣蒜

时间:2017-08-18

独头蒜相信大家都见过,还算是一种比较常见且有着特殊用途的大蒜。所谓独头蒜,也就是鳞茎不分蒜瓣,只有一个圆球状的蒜瓣。这种独头蒜因为植株营养不足、发育不良、不能产生多瓣的大蒜鳞茎,其辛辣味较为独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防癌杀菌作用要高于普通分瓣蒜。

种蒜方法都一样,种出的蒜为什么有的是独头蒜,而有的却是多瓣蒜

虽然独头蒜有其特殊的药用价值,但是因为其与多瓣蒜相比,个头较小,会严重影响到大蒜的产量,种植大蒜的经济效益就大打折扣。所以,在大蒜的种植过程中,人们都会尽量采取措施防止大蒜出现独头蒜的现象发生。

与独头蒜一样,会影响到大蒜经济效益的情况还有复瓣蒜和散瓣蒜,这三种情况除了会影响到产量,也还会影响到大蒜的品质。所谓的复瓣蒜,就是指鳞茎的侧芽形成蒜瓣以后,再次发芽又形成次一级的蒜瓣。这种次一级的蒜瓣很小,同时使整个鳞茎分为几个蒜头。尽管蒜瓣及蒜薹数比正常的多得多,但都很小,所以商品价值不大。而散瓣蒜则是鳞茎所形成的蒜瓣在未收获前又发芽形成新叶,使是整个鳞茎生出许多细小的叶子,让蒜瓣不再肥大。

种蒜方法都一样,种出的蒜为什么有的是独头蒜,而有的却是多瓣蒜

种植大蒜的方式都一样,为什么大蒜会出现这些不正常的情况呢?

出现独头蒜的原因:一是由次生鳞茎产生。因为次生鳞茎个体小,易形成独头蒜;二是种植大蒜时,使用过小的蒜瓣,以致在鳞茎形成开始时期,生长量小;三是在幼苗生长过程中,缺肥缺水,或者遭受病虫危害,致使鳞茎形成开始时期生长量小。

出现复瓣蒜的原因:出现复瓣蒜这种情况较少见,主要是播种不当所致,如果人为地在秋季播种前用低温处理后播种,越冬后,在收获时就会出现复瓣蒜的现象。

出现散瓣蒜的原因:一是秋季播种过早,或在春季鳞茎形成初期肥水过多;二是采收过迟,使鳞茎的茎盘在采收前腐烂于土中,导致蒜瓣互相分散,成为散瓣蒜。

种蒜方法都一样,种出的蒜为什么有的是独头蒜,而有的却是多瓣蒜

预防这些现象发生的办法:一是选择较大的蒜瓣作为留种用;二是秋季适时播种,防止播种过早;三是在蒜叶生长过程中,加强肥水管理,使之在鳞茎开始形成时有较大的个体,鳞茎开始膨大以后,要控制肥水用量,避免所形成的蒜瓣幼芽返青而重新长出叶子来;四是适时采收,避免收获过迟;五是贮藏过程中加强管理,防止散瓣。

至于选种,怎么选才是良种呢,主要是在大蒜未采收前,选择一些成熟早,长势好,产量高的植株,采收以后,进行单球选种,淘汰那些品质差,过于弱小的瓣子。应尽量选用无病虫危害,无机械人为创伤,肉质肥厚,圆正的蒜瓣。

种蒜方法都一样,种出的蒜为什么有的是独头蒜,而有的却是多瓣蒜

至于播种,要做到合理密植,做到开小沟浅沟栽植。先从地块的一端开一条浅沟,将蒜瓣靠沟的一侧依次排列,排完种后在沟内施基肥,再按行距开第二条沟,用开第二条沟钧土壤覆盖第一条沟,以后依次进行。不过,不同的蒜种有不同的要求,至于要多大的密度才合理,这得根据大蒜的品种特性、土壤肥力、施肥水平、栽培目的等因素而定。

文|山魈

欢迎订阅农记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