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玫瑰也能吃吗?看看重庆食用玫瑰种植基地怎么做的

时间:2016-04-27

    近日,南川木凉镇汉场坝村梦幻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玫瑰盛开朵朵鲜花,在微风中舞动,随风飘来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

    “基地种植食用玫瑰有4年了,这些玫瑰4至6月采摘,与观赏玫瑰不同,它们的花蕾、花瓣是可以食用的。”合作社负责人任长书说。

    走进玫瑰种植基地,只见平坝上、高山上、大棚里,姹紫嫣红的玫瑰花开在枝头,娇艳欲滴,引得游人纷至沓来。

    而在公路边的玫瑰花店铺里,刚摘下来的鲜玫瑰花瓣卖50元一斤。作坊里,工人师傅正手工制作鲜花饼,一会工夫,喷香的鲜花饼就出炉了。

    柜台里琳琅满目,用玫瑰花制作的鲜花饼5元一个,玫瑰酱50元一斤,玫瑰酒5斤装180元一瓶,最贵的是玫瑰纯露,一斤要卖到136元……

与观赏玫瑰不同,它们的花蕾、花瓣是可以食用的。



    开过花店又种玫瑰


    今年37岁的任长书是土生土长的汉场坝村人,多年前,他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选择了外出打工。

    他先是在主城帮人卖花,卖了几年之后,老板在南坪有个玫瑰花种植基地,就派他去管理玫瑰。任长书在那里一边学习种花技术,一边学习管理知识,同时开始积累资金准备自己创业

    2000年,任长书在南坪工贸开了自己的花店。

    花店刚走上正轨,他又想回乡自己种花了。

    “庄稼贵贱总有人要吃,而花呢?又吃不得,种这个有什么搞头?”村里好多人不理解,家里人也强烈反对。

    下定决心的任长书把青苗费付给家里,然后在自家地里种上了玫瑰。

    “最开始投入4万多元,买了2万株苗子,种了6亩多地。”任长书说。

    玫瑰开花了,任长书摘了3000多支玫瑰花,拿到大街上做市场测试,卖得还不错。于是,他开始小规模地将花卉销往主城花卉市场。

采摘食用玫瑰



    全部换种食用玫瑰

    玫瑰种出来了,也能卖出去,但问题也来了。盛花期时,门庭若市,供不应求。然而一过花期,便是门前冷清鞍马稀。

    “过了花期我还能干点什么呢?”带着疑问,任长书开始到处取经。

    他发现种植食用玫瑰不但可以观赏,而且还能食用,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2012年起,任长书将园内的观赏玫瑰全部换成了食用玫瑰品种,做起了玫瑰饼、玫瑰酒、玫瑰酱和玫瑰茶。

    他说,食用玫瑰与观赏玫瑰都有绚丽的花朵,但最大的不同是:一个能食用,一个不能。

    食用玫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干玫瑰花蕾、花瓣,配上嫩尖的绿茶一小撮,用开水冲泡喝,有不错的保健作用。


    年产值600多万元


    在现场,笔者见到基地里村民正在采摘玫瑰花瓣。任长书说:“我们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土质气候都适合食用玫瑰花的种植,目前种植有十几个品种。”

    他的食用玫瑰有山东引进的品种,也有云南引进的品种,不同品种的玫瑰有着不同的用途和销售渠道。比如山东平阴玫瑰可制玫瑰花茶,云南食用玫瑰则是制作鲜花饼不可或缺的材料。此外,食用玫瑰还能做成玫瑰糖,酿成玫瑰花酒等。

    今年他投入了300多万元,增加了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起了销售中心,盆栽中心等。

    如今,合作社玫瑰种植面积已经达300多亩,玫瑰已达100多万株,一年可采摘20多万斤玫瑰,鲜花按最低每斤30元算,产值达600多万元。

    20多万斤的鲜花如何消化掉?任长书说,除了做鲜花饼、玫瑰酒、玫瑰露等产品,现在已经开始建厂,准备提炼玫瑰精油,8000多斤花瓣才能提取一斤玫瑰精油,而玫瑰精油的价格目前达到每斤10多万元。任长书说,一旦精油提炼成功,到时连周边上千亩的食用玫瑰花都不够供应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