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第三代水果之王掌叶覆盆子(树莓)

时间:2013-06-08

一,掌叶覆盆子的价值

掌叶覆盆子又名树莓、牛奶果、大号角公、牛奶果.牛奶母。是蔷薇科悬钩子属的一种藤状灌木。覆盆子是一种集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于一身的现代新兴水果,尤其其含有特殊的对人体非常有好处的过氧化物歧化酶,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新时代的新型“水果之王”。世界文豪鲁讯笔下:“……如果不怕剌,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可见覆盆子的美味给鲁讯先生的童年留下了深刻印像。国外树莓被誉为“生命水果”,也被视为“贵族水果”,许多欧美国家原首都以能用新鲜树莓招待贵宾而感到自豪。可见它的地位非同一般。

树莓作为第三代水果之王,富含易被人体吸收及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维生素B2、钙、锌、铁、镁等,树莓它含有比现有栽培水果及其他任伺野生水果都有很高的维生素E、SOD、氨基丁酸等抗衰老物质,特别是鞣花酸含量丰富,对结肠、宫颈、乳腺和胰腺癌有预防和一定的治疗效果。临床实验证明,树莓的鞣化酸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能引起癌细胞的凋亡,食用树莓是一种最简单、最有效的自然疗法。根据美国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长期吃树莓果实,还能有效的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据我国《本草纲目》记载:其(树莓)根、茎、叶、果亦为药用,具有益肾固精和补肚明目!被国家农业局定为948引进项目。覆盆子品种很多全世界有500多种,中国就有200多种。覆盆子在欧美地区种植较多,因为在我国还是一种新兴水果,所以只在东北地区有较少的种植。

在江西省种植实践证明,因为品种不同对气候土壤要求也不同,很多北方品种并不适宜南方种植。这里推荐一个适宜南方种植的优良品种掌叶覆盆子。掌叶覆盆子是国内覆盆子中的优质品种,果大.味美. 成熟果实是新型高营养的野生或半野生果品 ,富含氨基酸、维生素 E、维生素 C、维生素 B、维生素 PP、超氧化物歧化酶、矿质元素和挥发性等成分 ,可用于食疗和保健。因此 ,开发和利用掌叶覆盆子有着极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第三代水果之王掌叶覆盆子(树莓) 

 

二.掌叶覆盆子种植效益

掌叶覆盆子果大产量高一般亩产3000斤左右当年裁种,第二年结果,第三年进入盛果期,可采收利用15到20年。按当前国际市场速冻鲜果价格12元/斤,亩产值可达3万多元。国内市场鲜果价格20元/斤。亩产值可达6万元。当前全球树莓产量40万吨左右,年需求量却达200万吨,这样种植户不用担心市场销售问题,可无后顾之忧安心种植。掌叶覆盆子还可制作成饮料,果酱,天然食品染料,保健品,酿酒,中药材等诸多产品,其经济价值可得以充分发挥。

 

掌叶覆盆子树莓的种植效益

 

三.掌叶覆盆子栽培技术

掌叶掌叶覆盆子为浅根喜光性植物,要选择排水良好无遮挡物的平地或缓坡地种植,地下水位在4m以下;山地种植宜在浅山区、阳坡。最佳土壤为肥沃沙壤土,ph值为中性或微酸性。以前种过土豆、茄子、西红柿、草莓的土壤,不适宜种植掌叶掌叶覆盆子,因为一些病菌可能存在于这些土壤中,使果实受害。 


    整地:每亩施3000~5000kg腐熟的厩肥或农家肥;撒匀深翻、耙平、起垄(易渍水土地)。垄宽50cm~70cm,高20cm~30cm,垄间距一般1.5m~2.5m。起垄沟耙平。注意沟渠排水顺畅,防止渍水烂根。最好采取灭菌措施:用适量的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掺入厩肥内混匀,撒入地内。 


    苗木繁育及栽培准备 


掌叶掌叶覆盆子繁殖方法有分株繁殖、分根繁殖和种子繁殖。生产上一般采用前分株繁殖与分根繁殖,分根繁殖在早春根茎上不定芽未出土前。第二年植株少量结果生长较弱第二年结果  ,掌叶掌叶覆盆子繁殖最好采用当年的植株挖掘,1~3月份直接种下,4月份能抽发新的植株,第二年进入投产期,第三年进入盛产期。如移栽需在1000平方米的地上准备500株苗木,栽植距离是2.5米*1米最好是栽植当天取苗木为最佳。 

树莓繁育及栽培
       栽植:掌叶掌叶覆盆子在本地区春栽秋栽均可,春栽在土壤解冻后苗木萌发前(2月中旬~4月上旬),以土壤10cm~20cm地温稳定在10℃以上为春栽的适宜时期;秋栽在苗木质化后至土壤结冻前(10月~11月)为好。每亩控制在300株左右。为缩短缓苗期,提高成活率,要勤浇、少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