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种茶人养鹅为茶树捕虫

时间:2012-01-12

   “四川洪雅有个怪人,养了2000多只鹅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专门用鹅给自己的茶树捕虫,保证茶叶的天然有机……”12月27日,记者一行来到四川洪雅县屏羌农产品公司,见到了这个养了2000多只“鹅管家”的种茶人:费立。

地处青衣江流域的洪雅是全国首批生态先进县之一,位于成都平原西南。境内崇山峻岭,溪流密布,河谷纵横、气候温润。瓦屋山宛如一道锦绣画屏玉立于成都平原与贡嘎山之间。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笔下描绘的平羌江即当今的青衣江——江水在峨眉山与蒙顶山之间蜿蜒曲折、奔腾东去。保护与养缮完好的生态环境,使洪雅成为茶叶种植的一方善土。

据费立介绍,他的洪雅屏羌农产品公司于2004年伊始通过严格的空气、水质、土壤分析和检测,在青衣江畔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养殖基地;特别是在打造茶叶精品生产过程中,本着“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公司在“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国家标准中,选取了最高等级的有机食品为奋斗目标,把生态健康的消费理念贯穿于行动始终并传播于大众。

记者了解到,无公害食品与绿色食品的区别标准是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量的多少,而有机食品与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的区别在于绝无农药的残留量。如何做到不用农药,又能够保证茶叶不受虫害,这成了一个摆在费立面前的难题。

为了确保茶叶中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超标,费立聘请了业内专家,在茶叶的种养过程,除着重于传统原始的的生产技术外,广泛推广使用生物技术来确保质量。公司利用家鹅食草的特性,牧鹅于茶垅之间,鹅既除草,鹅粪又给茶树施肥。

“费立是我们这里的名人,养了2000多只鹅不卖钱,专门拿来捉虫”,当地村民提起费立都对其独特的茶叶种植方式赞叹不已。记者获悉,目前,屏羌公司在省农科院茶研所专家的指导下,研制出独具特色的“屏羌红”茶,已经在北京市场供不应求。

洪雅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江帮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洪雅目前有机茶种植已达2.5万亩,茶叶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正在逐步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将"洪雅绿茶"品牌大力推广。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