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村民种植红树莓收获一亿两千万

时间:2011-11-08

 

    黑龙江省尚志市群山环绕,每年的夏季,密林深处随处可见一种红色的果子。这种直径在一公分左右的果子名叫红树莓。

村民:山上到处都是,根本就没人要。

100多年来,当地人都是进山时把这些果子随手摘着吃,就是这种没人当回事儿的果子,却在2004年开始被当地人种在了大田里。现在这些果子的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为人们带来了一亿两千万的财富。

村民3: 我们两三亩的话一年能卖到3万到4万左右吧。

村民1: 我们家盖房子或者我们家买车,我们家所有的东西都是。

卖树莓,种树莓开始。

从7月开始,就是红树莓采摘的季节,8月份已经是红树莓成熟的晚期,当地人每天都在地里抢摘树莓。

王淑芹:一捏一个你看,像我们摘习惯了,时间长了怎么摘,两个手这样,左右手,一个手来回摘,这样摘的快点。

记者:为啥这么着急摘?

王淑芹:因为两天以后脱落了,就是熟大劲了,熟大了就掉了,掉了就不值钱了。

为了抢出时间采摘更多的树莓,他们就连午饭都是在地头匆匆吃上一口。

现场:一早就出来下地了,早上太阳没出来我们就来了,晚上天都黑了,我们才回去。

简单吃过午饭,又抓紧开工。

她们今天帮忙采摘的这片树莓园,主人叫洪永起。今年他给自己算了笔账,从7月树莓开始采摘起到现在,不到40天的时间,4亩地就能收入3万多元。洪永起现在是高兴之余也有一份追悔,因为这些财富迟到了2年时间。

2004年,一面坡镇长营村村支书张秀林找到洪永起,动员他去种植一种能卖上钱的东西,一斤就能卖上15元钱。还说如果他愿意种,村里免费供苗和搭架用的水泥桩。

洪永起:那年种的是2400棵吧,这个苗子1.5元一棵,一亩地就得600棵苗,就是900多元,再加上水泥杆子加上线啥的,2000多块,村里都白给的。

领到苗,洪永起才发现这是他司空见惯的树莓。虽然他把这些苗种在了4亩地里,可没过几个月,他就犯起了嘀咕。因为树莓3年才能达到丰产见到效益,洪永起觉得三年后就是赚再多的钱他也来不及了。

洪永起:当时是住的大坯房,眼瞅着不行了,大坯叫雨浇的要倒。一年那时候种大田也就是2000多元钱,我出去打工再挣个3000多元钱,这五六千元钱,将能维持住生活。

一边是村书记让他种树莓,一边却是眼看就要倒的房子。洪永起一时左右为难,关键时刻妻子张淑芹的一句话让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洪永起的妻子:我说你看看人家见效了再种呗,要不见效不是,就是白搭了吗。

洪永起:开着车下午四五点钟去薅的薅完了回头看看没有人,完了赶紧开车走的。   

洪永起以为自己拔苗做得人不知鬼不觉,他没有想到他的一拔苗,竟然在村里引发了拔苗的风波,有40多户都跟着把树莓的苗全部拔了。

村民:当时薅的时候偷着薅的,这玩意儿也是扶持咱们,然后薅的时候别人说你这个苗呢?我说都死了,撒谎。
 

  红树莓原产于欧美,是国内外近些年兴起的第三代水果之一,它的主要消费群体在欧美等国,因为树莓必须由人工采摘,是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欧美发达国家人工采收鲜果成本昂贵,所以需要进口。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