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大棚香菇成致富新路

时间:2011-06-08

香菇

  每天早上5时,吕蕙羽就到自家大棚里,摘下爬满菌包的香菇驱车前往乌鲁木齐新联市场,她的香菇已经成了这个市场上的“抢手货”,车刚停稳,就被一抢而空。

  米东区三道坝镇农民一直都种植大棚双孢菇,今年,返乡青年吕蕙羽的大棚香菇的收成让三道坝农民找到了新的致富路。

  吕蕙羽今年38岁,是家中的大姐,为了弟妹上学和家里的生计,初中毕业她就被送到昌吉给人当保姆。敢拼敢闯的她自学了算盘,后来去一家公司做起了出 纳。在上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的大潮下,她开过服装店,开过小饭馆自己当大厨,后来又自学了美容美发,在乌鲁木齐开了两家美容美发店。用她的话说就是: “技多不压身。”

  出外闯荡多年,可父母还在三道坝镇上住,有自家的地,她每年都要在插秧、割麦子的时候回来帮助父母干农活。

  去年过年,吕蕙羽回到家中,大弟弟说:“姐,镇上要用设施农业补贴项目资金建蘑菇大棚,一个棚补贴8000元,自己只用交3000元押金,一个棚还能 再贷2万元的贴息贷款。”她心动了,毕竟也是自己熟悉的农活,还可以照顾父母。她随后叫回了在西安做生意的小弟弟,两人合计着要了7个棚种菇。

  三道坝镇上以种双孢菇为主,吕蕙羽却思索着能不能搞点别的品种。她通过朋友找到了乌市食用菌研究所负责人,讨教蘑菇种植技术,还到厂房实地看了发菌间存样、接种、装袋、消毒的全过程。

  最后她决定试种一棚市价更稳定的香菇。她买回了6000个菌包,每天细心观察、洒水、覆膜。一周后,她惊奇地发现,黄褐色的香菇爬满了菌包,当天就摘 了100公斤,拿去乌鲁木齐新联批发市场卖,刚开始菜贩子把价钱压得很低,但她的香菇肉质厚、色泽好、不浸水,渐渐地她的香菇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现在价 格已经稳定在每公斤13元左右。

  现在吕蕙羽的香菇棚每天都能有一百多公斤的产量,几座双孢菇棚也比别家的棚产量高一倍。看到吕家高产的蘑菇大棚,周围的村民艳羡不已,种了多年大棚的 村民纷纷向吕蕙羽讨教,吕蕙羽给大家算了笔科学账:以双孢菇为例,自己做料包,一个料包 3元,发最多半公斤的菇,而买这种科学研究的菌包一个包需要4.5元,却能出1.2公斤的菇。此外,如何覆土,怎样洒水,温度保持在多少,她都毫不吝惜地 给村民们讲解。

  大伙都说吕蕙羽胆子大,以后种什么要跟着她走。吕蕙羽笑笑说自己的小小成果得益于身边的专家,因为她相信科学。

  她很想在镇上办个合作社,利用专家的技术和就地取材的棉籽壳自己做菌包,让大伙都尝尝这科学技术带来的甜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