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云南发展石斛产业"千金草"助千户农民增收

时间:2011-05-23

铁皮石斛 资料图

    日前,云南石斛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在昆明市呈贡七甸工业园区奠基,该项目由云南金九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 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全省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提高石斛产业深加工水平,实现科技育苗、基地种植、产业化加工的新型产业链,同时带动云南省 1000多户农民种植,实现农业产值1.3亿元。

    石斛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素有“千金草”之称,《神农本草经》将之列为上品。特别是石斛中的翘楚——铁皮石斛,在唐代开元年间的《道藏》一书中,它被 列为中华9大仙草之首,如今身价已与冬虫夏草比肩。铁皮石斛作为云南省优势生物资源,近年来日益受到重视,伴随大面积的开发利用,野生资源日趋减少,已成 为濒危珍稀药材。

    云南金九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04年起,开始从事珍稀药用植物铁皮石斛资源的收集、保护和研究开发,采用国内先进的“石斛细胞培养”技术进行人工培 育,实现集约化高产栽培、采集,目前已成为云南省石斛种植开发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在普洱市景东县、文山州广南县的石斛GAP标准种值基地的面积已超过 600亩,满足了国际市场日益增长的对铁皮石斛药材的医疗和保健需求,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野生铁皮石斛资源,也发展了一项新兴的生物资源创新产业。

    据介绍,云南石斛产业化生产基地将企业项目与与农民利益有机结合,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二次增值,有利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 业化的发展,最终实现农业整体效益提高和农民增收。根据实地测产结果表明,铁皮石斛平均亩产500公斤,亩产值在35万元左右,扣除种植成本15万元,每 亩可获纯收入2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带动了云南省1000多户农民种植,同时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该项目是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暨中华生物谷的要求,符合国家现代化中药产业规划要求,对云南省发展循环经济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预计 2013年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工业产值1.76亿元,有效拉动云南省工农业增加值的增长,促成信息工业化与农业化的对接,发展壮大区域经济。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