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杨俊香:枇杷铺就致富路

时间:2010-07-21

杨香俊正在采摘枇杷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通讯员 周杰)在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一提起杨香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仅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而且还是一个带领全村共同致富的好党员。

杨香俊,泸州纳溪人,1966年出生,汉族,初中,中共党员,纳溪区天仙镇银罗村村民。泸州市纳溪“天仙硐”枇杷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他 个子不高,但结实有力,大大的眼睛,闪烁着智慧和希望,走起路来精神抖擞,给人积极和热情,与他相处,你不自觉就会收敛起自己的惰性,这就是杨香俊,枇杷 协会会长,天仙镇银罗村一名普通却不平凡的共产党员。

杨香俊2006年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农村人才,2007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农村人才,同年参加四川省新农村建设领军人物培训,2009年被评为泸州市 第九批拔尖人才,2009年参加全国新农村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培训,先后被纳溪区评为致富带头人,十佳“双带党员”,农村科技致富能手,为天仙镇农村 人才致富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致富有道,枇杷当先

杨香俊所居住的银罗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地方,曾经这里交通不便,群众外出困难,信息闭塞,能够耕作的土地也十分有限。在当时条件下,农民致富几乎 只有靠种养殖这一条路。可是,在十几年前,由于受种植技术的制约,投资种植业的风险很大,很多群众宁愿土里刨食,喂点家畜,也不愿意搞种植业。

中学毕业后,杨香俊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决心依靠科技闯出一条致富新路。根据本地的地质和气候条件,发现在银罗村开展枇杷种植似乎有利可图。 于是在多次向有经验的能人请教,阅读大量相关书籍后,他开始独辟蹊径,在1988年在银罗村率先种植了两亩枇杷。由于准备充分,管理得当,不久两亩枇杷获 得了丰收,收获了第一桶金,这也更加坚定了杨香俊发展枇杷产业的决心。于是,他扩大了种植规模,也慢慢的实现了自己靠种植致富的梦想。

此期间,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给予热情的关怀和极大的帮助下,杨香俊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使其从一个踌躇满志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 员。“在由衷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感谢党组织培养关怀的同时,我更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让我时刻不敢懈怠,必须始终走在群众前面,为群 众做出榜样。如果说,我为党作出了什么贡献的话,就是我觉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用自己的现身说法和无私帮助,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靠科技致 富。”杨香俊如是说道。

一花迎春,百花齐放

杨香俊自己靠种植枇杷致富以后,心里想的是怎样使更多的父老乡亲都富起来。于是他开始规划果园,联系苗子,一家一户上门指导栽植,联系销售,带着村 里的贫困户发展种植枇杷,最多的一户一年就种下了 300多株枇杷。到1993年,全村的枇杷面积就扩大到了800多亩,种植枇杷的农户也一下子发展到120余户,成立了枇杷协会,枇杷种植逐渐成了银罗村 农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

目前,全村的无公害枇杷面积已达到3500 亩,产量在150万斤以上,农民可获枇杷销售收入800万元,全村仅枇杷一项年收入超过1万元的农户就达150多户,最多的户一年收达6万多元。全村 80%的农户修起了砖房,85%的农户家里通了光纤电视,80%的农户使用上了手机电话,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250元。银罗村民逐步实现靠枇杷 种植致富的梦想。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