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鳄鱼的经济价值及鳄鱼人工养殖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4-03-21

1 开展鳄鱼养殖的意义
1.1 生物学意义
鳄鱼为世界珍稀动物,具有2亿多年生命史,与恐龙是近亲。其生理功能奇特,生命力顽强,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而鳄鱼却生存下来,并繁衍进化至今。鳄鱼体内有一种能够优化核酸的物质,这种物质使核酸充满活力,抗病能力加强,同时激活体内的触酶和SOD,有效地清除体内垃圾,从而延缓生命衰老,使之寿命超过龟鳖,平均高达150岁。鳄鱼肌肉内的血红蛋白氨基酸链有着非常奇特的构造,使鳄鱼的血红蛋白携氧量超过其他动物100倍以上,所以鳄鱼虽用肺呼吸,但在水中闭气本领比鲸、海豚高明得多。因此开展鲜鱼养殖。对于研究生物进化,繁衍濒危动物,扩大其种群和数量,保护生态环境,探讨其特殊生理在人类医学中的作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鳄鱼人工养殖及鳄鱼的经济价值


1.2 经济价值
鳄鱼全身都是宝,有软黄金的美誉。现代科学研究,鳄鱼肉、骨及内脏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多种稀有生物元素,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能培补气血,健筋健骨,提高人体免疫力。鳄鱼肉既是佳肴又是治疗哮喘等症良药;鳄鱼蛋、尾胶、内脏、骨、舌皆是极好的防冻、美容保健品;雄性鳄鱼之生殖器,是一种特效的壮阳补肾药。鳄皮价格高,质量上乘,可制成皮包、皮带、手提袋及皮鞋等,价值几千、上万元,且备受人们喜爱。因此,开展鳄鱼养殖,可推动食品业、制革工业、医疗保健业、美容业等的发展。
1.3 旅游观光
鳄鱼除了有很高的经济价格外,还具有极吸引人的观赏价值。建立鲜鱼观赏园,不但能改变人们对鳄鱼的传统看法,游客在游乐中参观鳄鱼卵孵化、成长、交配等生活习性,增长动物知识,还能观赏到紧张刺激的人鳄操斗表表演,真正做到集旅游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因此开展鳄鱼养殖,并与旅游观光业紧密结合,必将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鳄鱼的生物学特性
2.1 形态构造分类
鳄鱼属爬行类中的水栖类型,除具有爬行纲的基本特点外,为适应水栖生活,在外形上有较大的特化,体被大型坚甲、头骨具有双颞窝,方骨不可动,槽生齿,四肢健壮,趾问具蹼,耻骨退化,泄殖腔孔纵裂,雄体具单个交配器。尾侧偏,粗长而有劲。腹部为鱼肚白色的软皮。鳄鱼的眼睛在前额角上,潜水时不闭合,前方短距离物体不能平视。关于鲜鱼的分类,各国分类学家意见不一,大概有三种分类法。按生物学分类大体上可分为三个科,即鳄科、食鱼鳄科短吻鳄科,总共30种;按鳄鱼的体型大小将其分为四大类:(1)巨大种(2)普通大种(3)一般种(4)小型种;也可根据鳄鱼生存环境分为咸水鳄、半咸水鳄、淡水鳄。2.2 生态需求鳄鱼生长于热带与亚热带地区的沼泽、湖泊等湿地的淡水或海水环境中,喜摄食小动物。因此鳄鱼的生态要求主要有:(1)较高的气温;(2)既要有水域又要有陆地;(3)较丰富的动物饲料资源。
2.3 食性 鳄鱼为肉食性动物,在不同发育阶段,其摄食的动物有所不同。小鳄鱼一般以小型的鱼虾、泥锹、红蚯蚓、昆虫等为食,大鳄鱼则以杂鱼、蜗牛、鸡、鸭、猪、牛为食,有时甚至攻击人类。人工饲养时也可投喂配合饲料。鳄鱼在食物缺乏时亦可在很长时间不进食而正常生活。
2.4 生长 鳄鱼的生长速度与种类、食料、生活环境有关。一般情况下,大型鳄鱼的生长速度较小型鳄鱼快,人工养殖比野生鲜鱼生长快。以扬子鳄为例,其3周龄(体长1.01米)人工饲养条件下生长情况如下表1(引自朱久康等)。
 
表1 扬子鳄生长情况
日期(年/月/日) 测量尾数 平均体长(米) 平均体重(公斤)
1992 /4/20 10 1.01 2.75
1993/10/10 6 1.38 8.37
1994/10/12 7 1.51 12.75
1995/10/18 8 1.61 15.92
1996/10/9 8 1.69 17.13
2.5 繁殖 鳄鱼等爬行动物由于羊膜卵的出现,使之能从水栖向陆栖生活过渡。鳄鱼的雌雄鉴别,可以通过鳞片及泄殖腔内的交接器的外形进行判断。一般鳞片厚而小为雄性,薄而大的雌性;泄殖腔呈三角形,其内棒状交接器长且发红的鳄鱼为雄性,短小色淡的为雌性。鳄鱼性成熟较晚,一般都在3年以上。鳄鱼平常雌雄分居,每年繁殖季节交尾一次,水中交配。交配后雌鳄用杂草、树叶等筑巢,临产时爬上巢顶,在中间挖一洞,卵产于洞中。产卵前2~3天,母鳄会发生剧烈胎痛,泪流如注。产卵数一般为20—30枚,也可达70枚,椭圆球形卵类似鹅蛋,重50—200克。孵化期2-3个月。在鳄鱼繁殖特性方面,还有两点特别与众不同。其一为亲体关怀行为;其二为孵化温度控制幼鳄性别。据牛翠娟等报道,鳄鱼雌性、雄性皆存在亲体关怀行为,具体表现在护卵、挖巢、携带和引诱幼鳄入水及保护幼鳄等。幼鳄的性别普遍由孵化时的温度决定,孵化30~45天,为热敏期。28℃~31.5℃范围内孵化出后代全为雌性,到32℃后代中雄性率猛增到66%,在32.5℃~33℃范围内孵出的幼鳄全部为雄性。
 
3 开展鳄鱼养殖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3.1 鳄鱼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充满了种种神秘感,甚至出现恐惧感认为鳄鱼是一种凶残的可怕的动物,对人类存在严重威胁,谈“鳄”色变。其实鳄鱼一点都不可怕,只要了解其生物学特性,并进行科学饲养,其经济价值和观赏趣味无穷。


3.2 鳄鱼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动物,但也有其自身的生理特点及对环境有一定的要求,且不同品种的鳄鱼其生态要求也不一样。部分决策者或养殖者往往没有对某鳄鱼品种进行充分地认识,或者没有对当地养殖环境及旅游资源做详细准确的评估,盲目引进和饲养,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鳄鱼养殖是一种长期投资的项目,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养殖场地的选择除考虑到适应鳄鱼生长繁殖外,还得注意交通是否方便。此外,还得考虑与之相配套的鳄鱼加工业、食品开发、医药保健等。
3.3 尽管鳄鱼的人工饲养、驯化及繁殖研究已将近50年,但由于各个国家气候生态条件不同,养殖品种差异较大,养殖技术发展极不平衡,总的来讲,鳄鱼的养殖技术还很不成熟,繁殖能力低,严重制约了鳄鱼的养殖规模及产量,也使鳄鱼皮制品价格长期昂贵。
 
鳄的经济价值
据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野生扬子鳄有逐年下降的趋势。我国有关学者对国内扬子鳄致危因素及保护现状做了详细的报道,应该引起我们极大的关注。在1983 年调查发现,野生的扬子鳄大约只有500条。其中性未成熟的补充群体占4.6% , 其余的全为10岁以上的个体。调查还发现,野生鳄卵的数量逐年减少,能够正常孵出幼鳄的很少,说明野生扬子鳄种群处于正在消亡阶段。调查结果引起有关方面重视,于是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1992年统计,野生种群约有900条。另外,国内外的一些动物园还饲养一些扬子鳄,如上海动物园、宁波动物园、浙江省安吉县、长兴县和洛克菲勒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报道过扬子鳄的人工繁殖。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是当前扬子鳄最大的贮存库,除了饲养100 多条成鳄作为繁殖种群外,到1992 年先后人工孵出幼鳄7000 多条。
 
鳄浑身是宝
鳄肉:研究表明,扬子鳄肉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氨基酸比例适中,并且还含有对人体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高级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其肉味既有水生动物的鲜美,又有陆生动物的野香;同时还具有补气血、滋心养肺、壮筋骨、驱湿邪的功效,因而对咳嗽、哮喘、风湿、糖尿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另外,由于鳄体内含有高效抗体和奇特构造的血红蛋白,可以极快地提高人体免疫力和血液摄氧能力,可极大地提高人体的健康质量。
鳄卵:富含人体所需的胆固醇,并能消除血管壁上的脂肪,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好处。
鳄胆:解毒、平热。可用于治疗骨癌、肝癌、膀胱癌和食物中毒。
鳄肝:可滋阴养肝、明目,治疗老年性白内障、视力减退等。
鳄心:活血化淤、通脉止痛,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症。
鳄油:舒通经络、消炎止痛、提神醒脑。在澳大利亚已用它开发出11种化妆品。
鳄尾胶:鳄的爆发力极强,其尾胶更是力之所聚,尾胶不但能滋阴补肾、益气固体,食之还能使皮肤增白、增润、增加弹性,减少并延缓皱纹的产生,实为美容佳品。
鳄甲:具有舒肝解郁、调和脾胃的功能。
 
鳄皮的利用
根据不同种类鳄皮的形态构造和组织结构、皮肤花纹以及弹性纤维的排列情况,可把鳄皮分为凯门鳄皮和传统鳄皮两大类,前者价值低但数量较多,后者价值高但数量少。凯门鳄的腹部皮肤骨化强硬,故只有两肋的软皮及侧皮才可用于贸易。密西西比鳄、扬子鳄、湾聘、尼罗鳄等的皮张属传统鳄皮,腹部皮只有很少的或根本没有骨化。通常人工饲养的1~3岁鳄,其皮的腹部宽环15~45厘米,这些皮多被分成15~24厘米、25~29厘米、30~34厘米、35~39厘米和大于40 厘米等不同的档次来出售、窄皮多用于小的皮革制品,如手表带、钱包和皮鞋等,宽皮传统上用于皮靴、皮箱和旅行包等。皮革每提高一个档次,其价格就会上涨 10%~15%,对于40厘米以上的大皮,价格相对要高出很多经研究发现,泰国鳄腹皮质量较优;而湾鳄以背面皮质量较优;杂交种鳄兼有二者的优点,皮张价值最高,畅销国际市场。
 
野生鳄洞穴结构
由于鳄属变温动物,它们的活动及休息与环境温度有关,一般对高温适应能力较强,对低温的适应能力较弱。一般从6 月上旬至8 月下旬为其繁殖期,此时鳄的活动最频繁,主要在夜间进行。到10 月下旬气温降低时,鳄便进人洞穴1 米多深的地方进行冬眠。从4 月中、下旬到5 月初才逐渐苏醒过来,出洞活动。起初,主要在白天出洞活动,随着气温的升高,变成主要在夜间出洞活动。所以,它们的活动离不开洞穴,洞穴对鳄是非常重要的。鳄的洞穴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一般有1~2个进出的洞口,开口于塘埂或河沟的垂直壁上,水满时洞口被水所淹,水干时洞口外露,洞口上常有大乔木或茂密的草丛或灌木丛。进入洞口有洞道通到卧台、洞室和潭。卧台略呈椭圆形,这是鳄越冬的地方;洞室是洞道扩大的部分,略呈圆形,可能是鳄在洞内转身的地方;潭比卧台要大一些,是距离地面最深的地方,潭中终年积水,可供鳄洗浴。
 
第二节 人工养鳄场舍的建筑
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位于泰国的北揽鳄鱼湖。它位于曼谷南25 千米、距曼谷湾1 千米处,原是一片海边沼泽地,由泰籍华人杨海泉先生个人于1950 年创建,经50 多年的努力,现已成为世界上规模较大的鳄类养殖场。建场时仅有20 条鳄和500美元的资金,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养鳄、游览、产品加毛等部门的综合性大企业。该场饲养有泰国鳄、湾鳄、假食鱼鳄、南美眼镜鳄、新几内亚鳄、宽吻眼镜鳄、古巴鳄、扬子鳄等,每年接待观光游客百万余人,其中有许多国家的总统、国王等首脑人物。北揽鳄鱼湖面积100 公顷以上,饲养面积达20 多公顷,勺为鳄的饲养和其他动物如鸟、兽、两栖爬行等饲养及绿化、建筑.、商业、卫生等部分。游人可以在这里看到大象表演、驯鳄节目、鳄类各种活动情况、动物标本,又可以参观动物园及选购各种鳄制品等,总之,游人可尽兴而归。北揽鳄鱼湖经营主要宗旨是保护繁殖鳄品种,发展鳄类资源,进行加工利用。在建筑上具有独特之处,鳄鱼池布局合理,整齐,便于游人观赏。按照鳄的不同年龄分为成年、中年、幼勺等几种不同规格的鳄鱼池。
 
幼鳄饲养室的设计
1年龄幼鳄饲养室分为两种规格:一种是0.8米×1.2米×0.5米;另一种是0.7米×0.6米×0.5米。池内水深5厘米.没有高出水面的平台,面积约占池面的1/3 。每池都有单独的排水孔,能将池内脏水全部排出。池四壁都嵌有花格窗户,以利于通风换气。在饲养池两侧有35 厘米宽的人行道,人行道与养殖池间有10厘米宽的排水沟。为提高幼鳄健康水平,减少患病,饲养室内安装了一套净水装置,供应幼鳄生活所用清水。水先经离子交换器过滤送人贮水箱,使用时贮水箱里的水再经消毒罐消毒后用导管输人鳄池。非饲养人员没有特别许可不得进人,以防带人病菌。
 
中龄鳄饲养室的设计
以中龄鳄为主要的利用对象,它们都被饲养在水泥池内,进行高密度饲养。饲养池的面积为16米×5米,池内水深为30~50厘米,有1/3~1/2 为水泥平台,每池周围用1.5 米高水泥墙隔开。墙上有砖砌的花格窗户用以通风换气。饲养池之何有1.3米宽的人行道。人行道两侧各有25 厘米宽的排水沟。
 
成年鳄饲养室的设计
一般把成年鳄放在比较大的水池内饲养,最大的约0.5公顷。池水较深,一般可达1~1.5米。由于池水太深,不能天天换水,为保持池水清洁卫生,在池的一侧修建一任意形的水池,作为投食的地方,这样就可防止鳄吃剩下的残留食物污染整个水池了。喂食水池较小,所以可以经常将水放干清洗。同时,为了游人观看鳄方便,在成年鳄池的上方,架设了宽1.5米的曲折回廊。既便于游人观赏,又利于对鳄的管理保护工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