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蓝孔雀收益是鸡的10倍

时间:2012-08-31

 

养殖<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kongqu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孔雀</a>
养殖孔雀

  有营养学专家提出,离我们人类越远的食品,其营养价值也就越高,所谓“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地上跑的不如天上飞的”,这样的说法是否完全科学,并没有严格的考证,可是现如今,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的酒店里,往日里专门供人观赏的一种珍禽,如今也走上了餐桌,而且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进而也形成了一个新的特色养殖产业,这就是美丽的孔雀。

  长期供不应求

  据介绍,蓝孔雀虽说养殖技术并不难,但是在种源选购、饲料配给、疫病防疫等方面都需要精心管理才行。尤其是要选购品质优良的种孔雀,这是影响产蛋量、孵化率以及小孔雀成活率的关键。对于养殖户来说,要想获得经济利润,更重要的是,蓝孔雀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那么,目前蓝孔雀的市场销售状况又怎样呢?

  据了解,2003年非典过后,我国蓝孔雀养殖陷入了低谷。目前全国孔雀养殖场有几十家,遍及除西藏外其它所有省市区,呈分布零散、规模小、产量低等特点,千只以上规模的养殖场还很少。以我国现有的养殖规模,蓝孔雀要进入寻常百姓的餐桌上,还有待时日。

  据占经理介绍,销量对他们来说不成问题,现在经常有人开车过来收,待孔雀长成商品孔雀后,前来收购的人不在少数。而且现在养殖孔雀还属于一个新兴产业,湖北省目前一共只有两家,除了这里,恩施还有一家,而且这两家养殖基地都属于一个老板。占经理自信地说:“照目前看来,商品孔雀的销售市场在未来10到15年时间里,都会是供不应求的。”

  据武汉林业专家介绍,养殖蓝孔雀必须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防疫合格证;要销售的话,还必须办理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另外,还要注意选购品质优良的种孔雀,防止近亲繁殖。

  武汉餐馆未现孔雀宴

  记者随后联系了武汉多家大型酒店,得知目前确实尚无以孔雀肉为食材的菜肴供应。

  武汉市餐饮协会副秘书长李望林表示,原来武汉餐饮界确实有过一些以孔雀肉为原料的菜肴,但现在已消失不见,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这类菜肴价格太高,一般消费者难以接受;二是食客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不愿点这类菜,这就直接导致该类菜在武汉市面上消失。

  江城食客颇有兴趣

  食用孔雀真的不被江城食客接受吗?

  记者在武汉几家大酒楼随机采访了几位食客,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孔雀还可以食用,超过20%的食客表示如果真的可以食用一定会尝试尝试;超过60%的食客表示,如果价格能够承受得起,很愿意尝试食用孔雀;而只有剩下不到20%的食客表示不感兴趣。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广大江城食客们对食用孔雀还是颇有兴趣的,这也说明食用孔雀的潜在市场还是非常大的。

  营养

  食用价值颇高

  孔雀,俗称凤凰,是最美丽的观赏鸟,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被称为“百鸟之王”。孔雀以其美丽的羽毛、高贵的气质深受人们的喜爱。一曲孔雀舞更是将孔雀的优雅、美丽与高贵展现无遗。

  著名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孔雀辟恶,能解百毒,孔雀肉、血有解毒的功效。孔雀全身都是宝,肉可以食用,胆可以治病,羽毛可以制作标本。其中,食用是我国目前蓝孔雀养殖的主要用途。与鸡相比,孔雀产肉多,并且肉质细嫩,为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3.2%,同时含有20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脂肪含量仅为0.8%。

  湖北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孔雀的营养价值要高于土鸡,它的价位基本上跟土鸡的价位持平的话,消费者肯定要选择孔雀宴。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