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小泥鳅玩出大财富

时间:2012-03-06

  濮阳县农民吴文法四年前他还和村里其他群众一样奔走他乡,靠打工养家糊口。如今,他在村里盖起了两层小洋楼,还为儿子在城里买了新房,并开上了十几万元的小轿车,成了黄河岸边的致富带头人之一。他就是濮阳县习城乡青古庄村靠养殖泥鳅致富的吴文法。

在习城乡政府大院初次见到吴文法,发现他个头瘦小,衣着朴素,与普通农民没什么两样,但一提起泥鳅养殖,他顿时来了精神,滔滔不绝地向笔者讲起他的泥鳅养殖致富经。

今年才刚刚40岁的吴文法,原先和村里的青壮年劳力一样,农忙时回家种地,农闲时外出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家乡很普通的小泥鳅却成了城里人追求健康饮食的美味佳肴,于是便尝试着做起了泥鳅生意,在家乡收购野生泥鳅,然后贩卖到武汉、连云港、南京等大城市。由于他家在黄河岸边,那里的特殊气候以及环境为泥鳅的生成提供了天然的生长场所,泥鳅不仅生长快,抗病能力强,而且品质好,所以深受客商青睐,常常供不应求。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吴文法便利用村里的6亩废弃坑塘开始尝试着人工养殖泥鳅。经过刻苦钻研、反复尝试,他很快掌握了泥鳅的繁育、防疫、养殖等技术,如今他集收购、销售、养殖于一体,4年来净利润达100多万元。

吴文法不但自己靠养殖、贩卖小泥鳅闯出了大“钱”途,还示范带动周边程寨、马寨等5个村庄的群众搞起了稻田泥鳅养殖。仅此一项,每亩稻田可增收2000元,因不施用高毒农药,也使水稻卖上了好价钱,可谓一举两得。但吴文法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很清楚稻田养殖不成规模、效益有限,难形成品牌效应,于是他积极倡议群众大力发展泥鳅坑塘养殖,建设泥鳅产业园区。对这一投资小、见效快、易操作、符合滩区实际的富民项目,乡政府给予了大力扶持,帮助吴文法顺利完成了600亩土地流转手续。如今,他的泥鳅养殖园区已开挖好坑塘10个,每个坑塘占地3亩左右,预计一个坑塘每年可净赚9万元,其他坑塘的开挖事项也正在有序进行中。

“目前,泥鳅的国内市场缺口还很大,同时,我们的泥鳅已出口到韩国、日本,赚取了外汇,短时期内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俺要把自己的泥鳅养殖园区打造成全国闻名的泥鳅养殖基地,打出品牌,叫响全国,让村里群众都有事干、有钱赚。”吴文法对泥鳅养殖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