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循环技术养猪越干越有劲

时间:2012-02-21

  看到记者来访,任现宾兴奋得直搓手,领着记者参观他的养殖场:在饲养区内,12栋标准猪舍整齐排列,水泥硬化的地面干干净净,通风、杀菌、排污、地暖等设备一应俱全。猪舍里,有的猪正“度蜜月”,有的怀孕待产,还有的即将出栏,一头头活泼、干净的仔猪或自由散步或眯眼小憩,每个猪栏边都安装着自来水嘴,小猪渴了用嘴一碰就可以饮水。鸡棚里鸡群和鸭群争相觅食,一片生机蓬勃的景象。

今年50岁的任现宾是平顶山市新华区石桥营村的养猪大户。2005年开始养猪,2009年,兴建了标准化养殖场、蔬菜大棚和沼气池,走上了循环养殖之路。

在这个存栏2000多头猪的养殖场里,记者转了一圈,看不见污水横流,闻不到猪粪恶臭。猪粪、鸡鸭粪和冲洗废水混合物都通过地下排污管道统一送进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来烧水、做饭和猪舍保温供暖,沼液、沼渣成了大棚蔬菜的有机肥料,蔬菜大棚中清理出的菜叶和卖不完的蔬菜成了猪娃们的美味大餐,猪吃不完的下脚料被鸡鸭洗劫一空,“养猪业—沼气—种植业”的循环经济模式就这样应运而生。

聊起创业经历,任现宾深有感触:“发展生态养猪业,光去年的销售额就达1200万元。修建这个养猪场政府帮我申请到了20万元的专项补贴,去年底又帮我申请到了5万元的科技经费和2万元的能繁母猪补贴。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搞循环养殖越干越有劲了,今年我们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再养300只羊,相信日子会过得更滋润!”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