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打开致富门

时间:2012-02-19

      来到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安仁村委会,只要您一提及陈其才这人,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他啧啧地称赞不已。陈其才是安仁村委会最早养猪大户,他在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养猪致富路后,产生了“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的念头,于是,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引导和帮助村民养猪拓宽增收门路。

    今年53岁的陈其才,中等结实的身材,那皮肤是黑里透红,短短头发黑白相映,说话时总露出那憨厚的笑容------这是近日到安仁村委会向他了解情况时给笔者留下的印象。陈其才高中文化程度,不“安分”种田,敢想敢干。1993年,他东挪西凑一点钱,砌了鸡圈,买回来600只雏鸡,开始学着养鸡。他克服困难,每天起早贪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辛勤努力,当年纯收入达3000多元。尝到甜头后,陈其才信心更足了------1995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买回了2500只雏鸡,他虽然掌握养殖技术,但由于饲料贵,养鸡市场行情不好,一年下来,钱没赚着,反倒贴了本,使他并不丰厚的家底受到了重创。

敢想敢干的陈其才闲不下。1996年,陈其才在朋友的帮助下,调整了养殖项目,买回2000只鸭苗饲养,同时,他和妻子商量,又买回4头猪苗由妻子来管理。当年,他饲养的鸭子除去成本,利润不大,其妻子养猪却赚到了1400多元。1997年,陈其才还是采取这种模式,他负责养鸭,妻子负责养猪。一年下来,他饲养的肉鸭刚好保本,妻子养猪利润可观。聪明的陈其才认真作了回顾和分析,决定以养猪发展家庭经济。他把想法告诉家人后,妻子和孩子便积极响应和支持。1998年,陈其才买回了2头母猪和10头肉猪苗。经过精心的饲养和管理,10头肉猪按时上市,自家也成功培育出猪苗。这一成功,让陈其才一家老少喜出望外,兴奋不已。连续3年养猪,陈其才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盖起了新房子,孩子的学杂费也不用担心了------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01年,陈其才投入10000多元,租赁了600平方米的新场地,买回了1头美国杜乐克公猪和6头母猪,精心培育优良品种猪苗。此外,他的妻子继续饲养肉猪,夫妻同心协力,分工合作,效果明显。连续5年,陈其才饲养肉猪和培育猪苗纯收入达30多万元。2006年底,陈其才再次扩大养殖规模,他到山里选择了一块10亩多的山地开辟养猪场,借鉴外地的经验,科学规划,盖起了两栋养殖房共1500平方米,种上了荔枝、黄皮等果树,绿化饲养环境,优化空气质量。他又买回了2头公猪和30头母猪,每年都有300头肉猪上市,还出售一些猪苗。事业越来越大,他更来劲了。他驻在饲养场,每天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扑在养猪上,真是乐在其中啊!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