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香猪奔富路

时间:2012-02-08

  刘海轩 讲述 记者 卢发荣 通讯员 张昌亮 整理

我叫刘海轩,是建始县业州镇金银店村六组的上门女婿,结婚10多年来,我和妻子魏明静种田、开车、煮酒、做生意,搞的行业不少,还办过养鸡场,可都没赚到什么钱。直到2009年,我开始养殖香猪,才真正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最先听说香猪,是2008年听本村一位专门做小猪生意的人说起,才知道香猪是我国稀有的优良微型地方猪种。我想这个香猪稀有,肯定价高;微型肯定需要的饲料少;既是猪,也一定好养,我当时就上了心,特意问了关于香猪的一些情况,接着通过上网、找镇兽医服务中心查找了一些资料,心中初步有了底。知道1993年香猪被农业部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畜种,主产区在贵州省从江县,而且从江被命名为“中国香猪之乡”。香猪,由于具有“一小、二香、三纯、四净”及胆固醇低的特点,深受美食家的青睐。因为体型矮小、肉质香嫩、皮薄骨细、基因纯合、纯净无污染、早熟、乳猪无腥味等优良特点,是加工制作色、香、味俱佳的高质量肉品的优质原料。

从资料上看,香猪养殖需要的环境、饲料等,与我们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等相吻合。无工业污染,青绿饲料充足,还适宜种植洋芋、红薯等块根、块茎类饲料作物,可为香猪养殖提供丰富的饲料资源。所以2009年春,我就下决心到贵州从江县购回了1头香猪母猪。

香猪当年就产下了1窝5头小猪,这一年我1头都没卖,一来是看看这香猪到底能养到多大,二来也让自己和亲朋好友尝尝这香猪到底怎样,三还想看看,这香猪在建始有没有市场。这一尝,我自己心中有了底:确实肉质香嫩、皮薄骨细。尝试养到一般养猪时间的香猪,个头在40公斤上下,不再长大,而且有人出高价上门买。

2010年,我的香猪卖到了活猪每公斤50元,只是量不大,只有十来头,这年收入2万元。2011年,我养了16头香猪,到12月底,全部被人以活猪每头2000元的价格买走,我自己想留1头尝鲜都没留住,16头香猪整整卖了3.2万元。

我后悔当初胆子小,只买了1头母猪,我的猪圈是按照“150”模式标准化建设的,要扩大规模,有基础,所以我准备过了农历正月十五,春运高峰过后,再到贵州从江,不仅要多买几头母猪回来,还要买1头纯正从江香猪种猪回来,2012年大干一场,把香猪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做成我们本地的特色产业。不仅我致富,还要带着周边乡亲一起走这条致富路。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