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一位农民朋友对养殖麝香鼠的咨询

时间:2012-01-27

问: 你好!~我是吉林养狐狸的听朋友说麝鼠皮价格挺贵的,我想养点,请问现在的麝鼠皮多少钱.前景怎么样还有麝鼠好不好养殖,对环境.饲料有没有特殊的要求.我对麝鼠一窍不通,请说详细点.谢谢您了。 有养殖麝鼠的朋友请和我联系13689763355。

答: 秦志军
       您好:
       您所咨询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本网的信任和关注,希望我们的回答让您满意。
       受水貂皮销售不畅,价格不断下降的因素的影响,麝鼠皮也没有了往日的风光,交易频繁和价格稳定。目前麝鼠熟皮价格在70元/张左右。是裘皮中沥水性最好的品种。雄性麝鼠在4~9月繁殖期间能通过生殖系统的麝鼠腺分泌出鼠麝香,具有浓烈的芳香味。麝鼠香可以做为香料工业的原料提炼精制高级香水。目前已经证明麝鼠香中含有降麝香酮、十七环烷酮等成分,还证明除具有与天然麝香相同的作用外,能延长血液凝固的时间,对防治血栓病有作用,显示出更广阔的利用前景。麝鼠皮属名贵裘皮,对名贵优质的裘皮,近年来国际市场一直是购销两旺的势头。在我国,麝鼠已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的毛皮动物,已是国家指定收购的裘皮,国际市场的贸易量在千万张以上,而我国年收购量仅几十万张。因此,麝鼠毛皮打入国际市场的前景看好。
     麝鼠饲养的成本很低,一年一对种鼠仅需投入15~20元,幼鼠需5~10元。一对种鼠一年能繁殖10~15只,可收获毛皮10~15张,每张平均以15元计,仅毛皮一项即可收入150元左右,加上肉食和取麝鼠香的收入,其经济效益会更高。
    麝鼠的繁殖与生长发育:
      (一)繁殖
      麝鼠的繁殖系统,从解剖上看结构和家兔、海狸鼠等其他哺乳动物差不多,只是麝鼠中公鼠有一对特殊的麝鼠香腺,位于阴茎两侧,即处于腹肌与被皮之间,开口于阴茎包皮内侧,重1~9克。在配种季节,这对腺体分泌乳黄色油性粘液,具有浓郁的香味,而在非配种季节,香腺收缩变小,没有分泌物产生。
    麝香腺是麝鼠的主要副产品之一,其腺体外观呈椭圆形,横径10~15毫米,纵径18~20毫米,其大小随公鼠的体型特征及发育阶段不同而有所改变。整个腺体由香囊和香腺两部分组成:香囊为一层薄膜,布满毛细血管,囊体呈海绵状,囊内形成许多不规则的腺泡,内存油状粘液,即麝香原液。从3月份进入繁殖期,香腺开始发育,分泌麝鼠香,其功能主要是通过香味传递兴奋信息,引诱母鼠发情。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