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骗局之:麝香鼠养殖骗局

时间:2012-01-27

自从CCTV科技苑上登记了麝香鼠养殖致富的案例之后,农民朋友们对这麝香鼠也关注起来。

麝香鼠养殖的收入预测:

养一对麝香鼠,一年的话,能产生经济效益1400块钱。

麝香鼠养殖

 


经济收入主要是皮子和麝香,它这一年能产15张皮子(就是一对种鼠一年产生15个仔,就能产15张皮),能产10克麝香,皮子是70块钱一张,麝香呢,是100块钱一克。

说起来,麝香鼠养殖前景是不错,鼠皮可以做衣服,鼠肉可以吃,还可以取麝香,价格都不错,麝香鼠真是全身都是宝啊。

不过,再好的养殖前景也必须基于一个事实,也就是说,你的麝香鼠养殖必须能够成功:成功养大麝香鼠,生出小麝香鼠,成功取出麝香。

而在2004年12月,《河南大河报》记者就已经发现了这样一个麝香鼠养殖骗局:

原文摘录:

前不久,记者遇到了这样一个案例。养殖户李某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广告,内容是关于麝香鼠的。该广告所说的养殖前景深深地打动了李某。某养殖推广单位在广告中称,他们提供种鼠,并将高价回收养殖户养殖的麝香鼠。李是一位退休工人,儿女也不在身边,就想挣点钱,顺便寻找一点老年的乐趣。于是,和河南某地方的一个养殖场签订了协议,花了36000元钱购买了72对麝香鼠,并投资建了一个小型的养殖场。

然而,这些麝香鼠不仅没有如期下崽,而且不知什么原因,开始陆陆续续地死亡。无奈,李某便到该养殖推广单位进行交涉,并要求对方作出合理解释。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李将对方告到了法院。法院经审理查明,认定这些麝香鼠都是“未曾经过检疫”的动物。但让人纳闷的是,这样一个“没有经过检疫”的动物养殖推广单位,一直以来竟然长期存在,而在当地法院判决的时候,竟然要求原告李某将没有死亡的“未经过检疫”的麝香鼠返还。既然未经过检疫,是不是应该没收或者交给有关检疫部门来处理,而不是简单地返还呢?再则,当地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去调查一下,为什么这些麝香鼠不像广告上吹嘘的那样?

2006年,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也有一个节日是关于麝香鼠的养殖骗局的:《投资风险警示录:麝香鼠的迷惑(2006.05.18)》:

视频解说词摘录:

这到底这是一种什么动物,能让投资者如此心动,连市场风险都不在话下?原来它是原产于北美洲的一种小型食草的鼠类动物,原名青根貂,又名麝狸,而麝香鼠是它在中国被称谓最广泛的名字。这是因为雄性麝香鼠体内能分泌一种类似于麝香和灵猫香的香料。这个特点是它和其它鼠科动物最大的区别,也是它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而一些不法炒种者正是利用了麝香鼠这个神秘的特点。河北农民李喜富就是其中的一个受骗者。 而且,他还上了两次当:

第一次上当:

卖种商:这个麝香鼠是新兴的一种特种养殖,现在在国内来说,目前正紧俏,咱果来说,咱可能是第一家,比较正规,就是有好品种,麝香鼠的价值,咱这一笼麝香鼠,我讲这个道理,这一笼麝香鼠是1000块钱,是一对。

满怀信心的李喜富拿了两对种鼠回到家一下子建了几十个圈舍,只等着两对种鼠能给他在一年之内繁殖出几十个麝香鼠来。结果可想而知。后来他终于明白,那家公司卖给他的是两对已经老化淘汰的劣质种鼠。

第二次上当:

李喜富:你说吧,你一口价吧,一对。

张永利:1500。

李喜富:1500一对?

张永利:行不?

李喜富:你不是开玩笑?哪有那么价?我在别的地方买都是1000块钱一对。

张永利:这是从美洲引进的,好品种。

李喜富:我知道是从美洲引进的,你这么着吧,我再给你添添,以后咱们交个朋友,常来常往,我再买,我不买别人的,我给你再添点,1200一对,行吗?

张永利:不行不行,那个不行。

李喜富:你怎么这样,人家多少钱,价多少,2500块钱弄你两对,你说怎么干?

张永利:你总不能让我们赔?

李喜富:你怎么能赔了?

张永利:我们这个可是好品种。

李喜富:我知道,咱们以后常来常往,经常买你的,2500,咱就说定了,知道吧,2500两对

张永利:2500。

李喜富:合1250一对,走走,逮去。

张永利:赔本吧,交个朋友。

结果... ...

李喜富到最后也没取到半滴麝鼠香料。他开始明白这取香技术可能不是那简单的。买了本书学习半天之后也不得要领,李喜富有点心灰意冷。

李喜富:老弟,有这么个事,我买了你的鼠后,这不回去养了一年了,倒是下了两窝,你怎么看,你这鼠。

张永利:不赖把。

李喜富:不赖,小仔是不赖,可是取香它取得不多,下的这两窝,总共才取6、7滴。

张永利:那能怨我?技术不咋吧。

李喜富:那你不说技术挺简单,没什么刮得不好。

张永利:运气不好你,运气不好。

李喜富想要依靠麝香鼠创业的致富梦连遭了两次挫折,第一次是遇上了非正规公司,引进了劣质种鼠,第二次是到小型养殖户那里引种,而养殖户不想提供也提供不了成熟的养殖技术给他。

养殖户只想卖种,只是把养殖前景吹得天花乱坠。

李喜富的心理跟大多数养殖户一样,都被炒种公司所宣传的高额回报所吸引,那么养殖麝香鼠到底能为养殖户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呢?

麝香鼠养殖的项目真相:

在麝香鼠所有可以利用的价值里面,提取麝鼠香料是组成经济效益的最重要部分。目前由于香料生产数量有限,国际市场价格一般在100-150元/克,国内价格一般在60-90元/克。像非正规企业所说的每克达到几百元钱是不现实的。

因为国内所产的麝鼠香,也很少,数量也很少,在九七年以前,根本就没有人用,也就是最近这几年才开始有了市场,现在这个市场吧,一个是韩国,韩国吧,主要是做保健品,再一个是日本,日本做香水,再一个是咱们国家的制药厂,再一个就是河北的兽药厂,再一个就是西安的眼药水厂,还有一个麝香,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它可以做钓鱼,钓龟的一些诱饵。

麝鼠香料确实有着很广泛的用途,也存在着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是这并不说明每一个养殖户都能从中获得经济效益。这是因为麝香鼠种鼠价格偏高,一般在600-800元之间,一般小型投资者不可能发展起规模来。

如果说你养上十对也好,八对也好,你产不了多少麝香,你自己又没有销路,这样怎么办呢?所以说这个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

所以说普通养殖户要想涉足这个行业必须找到正规的大型养殖基地合作,保证产品可以回收。另外还要学到正规公司真正成熟的养殖技术和取香技术。

而问题是:哪里有保证回收麝香,又能提真正的种鼠的养殖基地?

更重要的问题:


保证回收,但如果这个养殖基地不回收了(破产或消失了),那么,养殖麝鼠香的你该怎么办?难道把这1000元一对的麝鼠香自己吃了吗?

这样的骗局以前并不少,而且是很多很多:

沈阳以前的养蚂蚁也一样,1万一箱,买回家养,每隔几个月就给钱,人们刚开始一看挺好,可后来终于不给钱了,完全是骗人的。

三农致富经网建议:

特种养殖或种殖项目,如果你不能找到终端市场,而完成把销售希望寄托在给你供种的公司身上,那么,这个项目,不能做,因为里面风险太大了。

如果麝鼠香的毛皮你可以在毛皮市场找到收购商,价格也可以,如果你的麝香也在药材批发市场找到收购商,那么,这个项目也许可以做下去,当然,你依然必然找到一个好的麝鼠香种苗,否则,你就很可能成为又一个麝鼠香养殖骗局的受害者。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