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吴家五兄弟养鸭致富

时间:2012-01-12

   养鸭子,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不过,像仙居县白塔镇厚仁下街村吴家五兄弟的养鸭模式,可不多见。他们五兄弟分工不分家,从鸭苗饲养到成品鸭鸭蛋生产,再到饲养老鸭,分工明确,合伙经营,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他们的合作模式和养鸭体会,多少能给其他养殖户一些借鉴吧。

冬日,走进仙居县白塔镇厚仁下街村,村民们说起吴家五兄弟养鸭共同致富的故事,争着你一言、我一句,津津乐道。

厚仁下街村的吴家可谓“养鸭世家”。上世纪50年代,吴家祖辈就开始养鸭。现在,吴家共有六个兄弟,除了老六长年在外经商,其余五兄弟皆凭着祖传养鸭技术,建立起“一条龙”式养鸭模式:老大、老二专门养蛋鸭;老三负责销售工作,老三的妻子有文化,到县农函大学学习了养殖防疫技术,专门负责饲料采购和防疫;老四和老五以饲养和销售苗鸭为主。五兄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相互帮助,联手致富,在当地传为佳话。

如今,吴家五兄弟养鸭数量已达到5000羽,日产鸭蛋500多斤。五兄弟也因养鸭致富都盖起了漂亮的楼房,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老大:吃住在鸭棚

年过六旬的吴家老大叫吴建飞,天生忠厚老实,不善言辞,不喜欢与人打交道,只会埋头干活。年轻时未曾娶妻的他,直到中年才在兄弟的牵线下娶了一个外地媳妇。

年轻时的吴建飞,吃住都在鸭棚内,一个简陋的鸭舍和一床被子,就是他全部的家当。

每天和鸭子打交道,他把鸭子当作亲人对待。每当看见鸭子们哄抢食物,他打心里开心。他甚至可以几个星期不离开鸭棚半步,睡到半夜又不放心,起床看看鸭子才能睡得安稳。冬天的鸭舍特别寒冷,看着鸭子在冰冷的鸭舍内挤成一团,吴建飞就挨家挨户向村民买来稻草,铺在鸭舍里保持温暖。

“那时候养鸭真的很辛苦,一个人又要管理鸭子,又要卖鸭蛋,经常天没亮就起床捡鸭蛋,再挑出去卖。有时忙得一天都顾不上吃饭。”吴建飞说,“不过,我养的鸭子都特别听话。早上,鸭子会自己去溪水里觅食,天黑了就会成群结队地回鸭舍。现在,我已经和鸭子形成了默契,我喂食的时候用竹竿敲两下木桶,鸭子们就全部出来了。”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