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养兔子 每只利润10元左右

时间:2012-01-03

    在我国民间流传的十二生肖中,兔子排行第四。但在荣县古文镇的畜牧产业中,小小白兔却排名老二,仅次于“猪大哥”。“普通白兔通过市场转手变成了抢手的‘玉兔’。9月份一斤活兔批发价格11元左右,现在价格每斤9元5,全年平均拉扯下来,一只兔子利润大约10元左右,真是小副业大收益!”12月26日,荣县古文镇党委书记朱绍先高兴地说。

玉兔抢手 要买先预购

“古文镇全年出栏30万只商品兔,产值达到900万元,效益超过300万元。”古文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主席罗孝伦介绍说。

由于投资小见效快,养兔成了古文镇农民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的最佳产业。据古文镇绿原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全洪介绍,8年前,全镇养兔的农户不到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年出栏商品兔不到5万只,通过几年发展,养兔农户占了全镇总户数的三分之二还要多,一批年出栏2000只至1万只的规模养殖户全镇就有23户。

曹全洪告诉记者,以前卖兔农户要自己背到市场去卖,如今是重庆、泸州、宜宾等地的贩子天天进村收购,兔舍边称了重量就付钱。兔子紧张时,往往还要先电话预购。由于兔子的生长速度赶不上市场需求速度,有好多时候贩子还白跑路。为打造古文兔子品牌,目前合作社正在申请注册“川山妹”商品兔品牌。

创新养殖 铺就致富路

做强产业做大规模,养殖技术上如何保障,繁殖模式上有哪些创新呢?

“目前,合作社正在实施"半频蜜"繁殖模式,在母兔产子后11至12天就催情配种,比过去传统繁殖模式提前18天,一只母兔一年能多产子2.5胎,一只母兔一年提供的产子数量达到60只左右。养殖模式上采取“分解式”,繁殖小兔的农户只养殖种兔不养殖商品兔,他们把经过疫病防治成活率高的小兔出售给农户,农户就不担心配种产子率低、小兔管理不到位死亡多的问题了。其三,就是由合作社牵头,推行“五统一、一分散”的饲养管理模式,做到养殖规范化,产品无害化,让消费者放心,让养殖户有效益。”曹全洪说。

为扶持兔产业发展,古文镇党委政府还采取激励措施,协调养殖户修建圈舍用地;年出栏商品兔1000只以上的农户,年终奖励500元;邀请省畜牧教授到镇上讲课,到兔场现场培训。目前,通过引资,将在外创业的本镇村民陈勇招回家乡,投资350多万元在山边村修建占地45亩、年出栏商品兔100万只的兔场,首期建设标准化兔场2011年底竣工,2012年开始种草养兔;投资400万元占地30亩的 “绿原兔业种兔场”也在该镇李子湾村拉开建设序幕。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