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朱志峰二十年甲鱼养殖致富经

时间:2011-12-29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大云寺村的朱志峰从1991年开始养甲鱼,至今整整20年。

20年来,长兴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朱的朋友中,有的经商了、有的办厂了、有的外出打工了,唯有老朱矢志不移,依然养甲鱼。唯一不同的是,养殖场面积从3亩扩大到16亩,还注册了“横里桥”商标。周边的乡亲看到老朱甲鱼养得好,名气外扬,销路特好,价格也高,就跟着养殖,于是成立了合作社。

朱志峰的甲鱼经,归根到底,三个字“真功夫”!

真正的太湖花鳖

品种上,是真正的太湖花鳖,绝不含糊。近年来,各地新发展养殖日本鳖、台湾鳖等,虽生长快,但老朱绝对不沾边。长兴当地的捕鳖者是老朱的座上客,见到健壮的大规格正宗太湖花鳖,老朱“出手阔绰”,高价买下做种鳖,逐步淘汰老迈种鳖!因而,老朱养出的甲鱼,都是正宗的中华鳖(太湖花鳖),无一例外!

真正的生态甲鱼

养殖方式上,是真正的生态养殖。

饵料上,老朱养的甲鱼“口福”不好:在它们的一生中,都无机会享受高科技产品——配合饲料,只能像它们的老祖宗一样,尽吃鱼虾等水生动植物。邻近商贩知道老朱的需要:小鱼小虾,就卖给老朱。老朱算过一笔账,每养殖一斤甲鱼,要吃掉小鱼虾12斤以上。在气温较高、甲鱼吃食量较大时期,老朱按照甲鱼存塘量的3~5%来投喂饵料鱼。

养殖过程中,老朱的甲鱼命运更惨:如今大多数甲鱼都享受过温室恒温而富足的生活,一年多就可长大成商品鳖了,悠哉乐哉。而老朱的甲鱼,必须长年在野外风吹雨打、寒冬酷暑、争食夺地,历经5~6个年头,方能长成商品规格!就连孵化,老朱也“够抠门”,没安装一个升温装置,让甲鱼在自然温度下自然孵化,历时60天左右方能破蛋而出。

懂行的人都知道,老朱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坚决保证自己的“横里桥”甲鱼的品质达到最大限度的优化,给消费者奉献最原汁原味的太湖花鳖!

甲鱼的六年艰辛路程

头年,产卵孵化。优质野生种鳖,每次可产卵12枚左右,每只雌鳖每年约产60枚甲鱼卵;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