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鹌鹑小 利不薄

时间:2011-12-13

  "别看这鹌鹑蛋小,零售价6元1斤呢。" 12月7日,在任县经济开发区前安庄村吴增军的鹌鹑养殖房,指着满满几箱鹌鹑蛋,吴增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吴增军是任县经济开发区前安庄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08年,网上一则特色种养的新闻勾起了吴增军养鹌鹑的兴趣,于是他赴河南焦作向养殖户取经,又对周边市场进行了详细调查。随后,他在院墙外建起了两间房子,养了1万只鹌鹑。

尽管掌握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但实践起来仍有一定难度。由于鹌鹑雏儿必须要在40℃的情况下才能存活,吴增军干脆在养殖房生个大火炉。可眼瞅着鹌鹑雏儿进了抚育室,又一个问题接踵而至:"怎么才能保证室内40℃不变呢?"没有机器控制,只能自己控制了。这样,吴增军干脆就住在了鹌鹑窝里,天天守着那个温度计。经过精心饲养护理,小鹌鹑35天便开始产蛋,60天就达到了产蛋高峰。周边客户纷纷找上门来,鹌鹑蛋成了抢手货。

尝到甜头的吴增军又研究起了更科学的养殖方法。如今,他的鹌鹑养殖房全部用上了先进的自动供水设备,再也不用为鹌鹑的饮水问题担忧。科学的养殖管理方法使得吴增军的养殖效益也越来越好。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1万只鹌鹑,每天产蛋约200斤,批发价为每斤5元,每天收入就有1000多元,扣除约700元的成本,每天能为养殖户带来300元左右的收入,年纯收入5万元。"只需要3个月,我们就能收回成本。"吴增军说,这还仅仅是鹌鹑蛋的收入,鹌鹑肉和鹌鹑粪便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很可观。

"与传统养殖相比,特色养殖更适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养1万只鹌鹑仅占地约80平方米,只需1个劳动力,而且回报快,因此十分符合农村的实际。" 前安庄村村委会主任刘贞国说,以前养鸡养猪,要"看天吃饭",很难赚到钱,但鹌鹑养殖是特色养殖,市场前景广阔。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