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残疾人夫妇养火鸡致富

时间:2011-12-02

  他和她是一对残疾人夫妇,丈夫下肢不便,妻子上肢残疾。他们虽然身体残疾,但却通过努力饲养火鸡成功发家致富。如今,他们想把经验传给更多的贫困残疾人,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9月24日上午,当地政府和南宁市邕宁区残联为该乡27户贫困残疾人免费送去2700只火鸡苗。在现场,这对残疾人夫妇为乡民讲解养殖经验,传授致富经。

现场:身影忙碌只为传递致富经

“一定要注意保温、消毒!”邕宁区中和乡政府大院里,一个忙碌的身影不停地在人群中奔走,他与一个村民交谈完,又奔向另一个村民。他叫陆台琪,是邕宁区中和乡那例村人,他与妻子都是残疾人。2009年他与妻子通过饲养火鸡发家致富,如今他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乡里有需要的贫困残疾户。

“你快来看看,这小火鸡怎么把稻秆草也吃了?”现场一位刚刚领到火鸡苗的农户紧张地呼喊道。原来,这些火鸡苗是从昆明刚空运回来,一路的颠簸让小火鸡饿坏了,它们把箱子里的稻秆草给吃了。其中一只小火鸡吃得太急,还被稻秆草卡住了脖子。“你别急,先把稻秆剪掉。”陆台琪拿来剪刀,小心翼翼地将卡住的稻秆草剪掉,小火鸡顺势将剩下的稻秆吞咽下去。“回去之后不要马上把它们喂饱,水也不能放太多。”陆台琪说,由于火鸡苗被饿了太久,必须给它们一个适应的过程,如果突然间将它们喂饱,容易造成鸡苗被撑死。

陆台琪与在场的农户耐心交谈,不停地嘱咐农户饲养火鸡要注意的事宜。“小心点,注意轻拿轻放。”这边,几个农户刚接过火鸡苗,陆台琪便快速迎上前,帮助农户将火鸡苗卸下;“不要让他们晒太阳。”那边,看到有的农户将火鸡苗放到阳光下,他又走过去,将火鸡苗移到了阴凉处。

回首:夫妻齐心协力养火鸡

饲养火鸡不少见,但残疾人通过饲养火鸡发家致富,在邕宁区中和乡,陆台琪算是其中的典范。回首自己养火鸡的经历,陆台琪坦言不容易。“我以前都是靠种田、养猪过日子,但发现这对于我们来说太辛苦。”陆台琪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平时四肢活动起来不方便,过去干农活都很累。2009年,他前往青秀区长塘镇参观别人的火鸡场,回来就萌生了养火鸡的念头。陆台琪夫妇商量好,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花8000元钱买回了1000只火鸡苗。

火鸡苗在两夫妇的打理下开始茁壮成长,经过5个月的饲养,火鸡可以向市场出售。夫妇俩将火鸡卖给了广东老板,赚到了养火鸡的第一桶金。“当时挣到了2万多元。”陆台琪笑眯眯地说。初尝甜头的陆台琪夫妇又继续购进火鸡苗,这时意外情况却发生了。2010年的冬天天气特别冷,小火鸡由于怕冷都扎堆取暖,导致相互踩踏死了不少。看到死去的火鸡苗,夫妇俩十分伤心。但陆台琪夫妇没有抱怨,他们从中找出原因,改进技术,将剩下的火鸡苗护理好。“我们不怪天气冷,都怪自己没有护理好。”陆台琪说。

愿望:自己富裕也想带带乡里人

直到现在,陆台琪夫妇已经饲养了4批火鸡,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谈到未来,夫妻俩表示想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

“我们也想把经验传授给乡亲们。”陆台琪告诉记者,当时选择养火鸡,就是因为工作量较其他农活要轻松很多。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贫困户,养火鸡会比较轻松。为此,他很乐意将自己的养殖经验与乡亲们分享。“大家在养火鸡上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来问我。”陆台琪态度诚恳地说道。夫妇俩还表示,今后有可能会成立一个火鸡养殖协会,帮助更多的人发家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