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黄柏白鹅养殖“床”上功夫了得

时间:2011-11-30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初唐时期的骆宾王,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咏鹅》,描绘了一幅令人神往的美丽“白鹅嬉水图”。如今,在万州的黄柏乡,白鹅生动活泼的嬉水场景随处可见,一曲助农万元增收的致富歌正在欢快地唱响。

养殖新招,白鹅上“床”

11月23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黄柏乡向龙村,在一个小地名叫木鱼包的地方,看到了一个规模较大的白鹅养殖场。“占地有100多亩呢,除了鹅舍,周围的土地都栽上了白鹅的口粮,有黑麦草,菊苣等。”养殖场的工作人员说。

这家养殖场的业主牟方碧和李燕介绍,他们去年建养殖场时先到荣昌等地考察过,采用的是比较先进的复式养殖方式,不同批次的白鹅分开养殖,这样既便于喂食、防疫等管理,又能充分利用场地设施,保证养殖场一年四季不间断出售商品鹅。记者在养殖场看到,小鹅苗的住所是有温差调节设施的孵化房,中鹅苗、大鹅苗的住所都有保暖设施,都实行“床”上养殖。这些所谓的“床”,也即是在鹅舍地面的一定高度上,铺上筛网,白鹅平时在“床”上活动,既方便又不下“床”。因为是筛网,饲养员每天只要用水枪一冲,垃圾就会从鹅舍的底部流进沼气池。

“现在这种养殖方式好,省了不少力,最主要的是卫生好,防疫的压力也小些,对植被也不造成破坏。”饲养员说,养鹅有时也有乐趣,“我最高兴的是把鹅舍大门打开的时候,门一开,白鹅们就摇摇摆摆争先恐后地往外涌,直奔旁边那个300平方米的大塘,我们4000多只鹅在那里洗澡,一浪一浪的,非常壮观,它们高兴,我在旁边看着,心情同样高兴。”

这家养殖场的业主说,目前还是创业阶段,出栏量还不算多,"不过,我们积累了不少养殖经验,镇里也帮助我们硬化了公路,方便了我们出行,区里有关部门也对我们进行了万元增收政策支持,增加了我们发展的信心,相信这样发展下去,养白鹅大有'钱途'。"

赠送种鹅,助农增收

中午时分,记者一行来到金山村1组的白林沟,走过一段泥泞的新公路后,记者看到一个种鹅场出现在眼前。

“一般我们不接待参观,”种鹅场负责人说,“主要是担心防疫问题,从今年2月份以来,我们养殖了1100多只种鹅。你们看嘛,长得非常好,一只只逗人喜欢。预计明年春节前后,就要出第一批鹅苗了。”

站在种鹅场的大门前,记者看到鹅舍旁就是它们的游泳池,一只只鹅正在水里嬉水,这些白鹅经过几个月的养殖,个个身材高挑,体态优美,放眼望去,让人赏心悦目。

“我们规模还不大,目前在尽量扩大规模,我们还免费给农户提供种鹅让农户饲养,等种鹅下蛋后,再用市场价回收,现在已给农户提供了2000多只种鹅,带动了300多家农户增收致富。”

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黄柏有了种鹅场非常好,“这样我们就不用到外地进鹅苗了,这可以为我们节约不少运输、时间等成本,也利于延长白鹅产业链条,希望种鹅场尽快发展壮大起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