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鸡窝里飞出的“鸽子大王”

时间:2011-11-17

  在镇农技中心主任带领下,我们来到许河镇许河村五组。“咕咕,咕咕……”还没有走进陈静家,远远地就听到此起彼伏的鸽子声。看到我们到来,陈静立马迎了上来,“这几年效益蛮可观的,就是这声音有点影响,所以我想找镇里调20亩地下来,弄个养鸽基地。”
 

  鸽舍里,一个个小格子整齐地排列着,一对对鸽子在嬉闹、觅食。陈静的父亲陈年宝穿着工作服,拿着盆子在逐行地喂食。“我都是采用的笼养式,这样可以照顾到每只鸽子,可以定点定时定量地喂食。”陈静看着嬉闹的鸽子喜笑颜开,他说,自家养了2000套鸽子,因为以前有养鸡的基础,所以养殖模式没有太大的改变,用的还是以前的鸡笼和鸡舍。“不过,这效益可不比养鸡差。”陈静毫不谦虚地介绍。

提及许河,很多人会联想到“江苏禽蛋第一镇”这样的美誉,养鸡业早已成为许河的特色产业之一。从“花凤”鸡蛋到“山凤凰”鸡蛋,个个叫得响、拿得出。“我的祖辈、父辈都是种田、养鸡。”陈静回想起长辈们养鸡的经历感叹地说,肉鸡和鸡蛋的行情波动较大,因而价格变动、销售情况都与市场行情紧密相关。“对农民来说,也想‘转型’,可是又不想做太大的转变,因为农民的技术有限,资金有限。”陈静说一系列的因素让农民“束手束脚”。

难道就没有一种养殖类型经济效益更好一些、市场波动更小一点,能使养殖户的收益更加稳定呢?陈静就是这其中心存疑问的一位。2003年之前,他一直是村里的养鸡大户。“2002年左右,肉鸡市场行情不是很好,自己也受到了不小的损失”。年轻敢尝试的他拿着多年养鸡的收益,开始寻找新的致富门路。一次朋友开刀住院,陈静到农贸市场买鸽子。“鸽子按只卖,一只丁点大的都要8块。”陈静觉得这价格有点“昂乎”,而且整个市场卖的人也不多。看到鸽子价格如此金贵,陈静决定考虑鸽子市场。他多次去靖江和上海等地,观摩大型的养鸽场,了解肉鸽的品种和养殖情况,继而他又到市区的几个大的菜市场,暗访鸽子在本地的销路。“现在的人注重养生滋补,不仅肉鸽有市场,就连鸽子蛋也很抢手。当时,在菜场转悠的时候,就看到一个50多岁的奶奶在寻鸽子蛋,说是要给孙子补补。整个菜场寻下来,一共就找到了7个蛋,而且一个就要5块多钱。” 陈静回忆说。家里有现成的鸡舍和鸡笼,在投资上还相对少一些,为什么放着这样一个市场行情好的养殖类型不做呢。

不久,陈静引进了300套美国王鸽开始养殖,成了许河镇许河村有名的养鸽大户。他从五万多元起家,将原来的鸡棚改建成鸽舍,布置笼子、食槽、水槽,边学习、边摸索,到现在已经有了2000多套肉鸽,年收入十几万元。为了减少成本,陈静自己学会了防鸽瘟、配种。“从转行养鸽子开始,肉鸽的市场就一直供不应求,而且价格相对平稳。”尝到甜头的陈静计划着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记者注意到,现在鸽舍都是在原来鸡棚的基础上改建的,房前屋后能用的地方都用上了,陈静家中除了自己住的楼房,其它都住上了鸽子。

“明年我计划增加3000套鸽子,把养殖规模进一步的扩大。”他想通过规模养殖,能够达到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进一步减少市场风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