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兔王”郑小平的音乐养兔经

时间:2011-11-13

    优美的音乐,人人爱听,可兔子也喜欢听音乐,这就有点奇了。日前,笔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件用音乐养兔的奇事。

他,叫郑小平,江津区西湖镇骆来村村民。和别的养兔场不一样的是,郑小平的兔场里还有一套崭新的音响设备。只需轻轻一摁,悠扬的音乐就响了起来。棚圈里的兔子们立刻竖起了耳朵,凑到栏边,一边享受着美妙的轻音乐,一边进食。

原来,这就是郑小平兔场的“秘密武器”——音乐养兔。“音乐养兔就是在兔场里定时给兔子播放音乐。”郑小平说,兔子在听音乐的过程中,调节了情绪,促进进食,保持健康生长,从而提高养兔效益。

作为一名朴实敦厚的庄稼老把式,郑小平为何会想到用音乐养兔的呢?原来,刚养兔时,公路上各种车辆噪声非常大,经常让兔子受到惊吓,有的兔子还在圈壁上碰撞受了伤。这样,兔子不仅长不快,而且皮毛也不好,影响卖价。

一次偶然的机会,郑小平从电视上得知,给兔子播放音乐可以避免兔子因噪声等引起的情绪波动。于是,他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来了音响。这一试,郑小平惊讶地发现,经常听音乐的种兔不仅繁殖力大大提高,生长期也加快了,如同样喂养的肉兔,经常听音乐就要提前10天左右出栏。

音乐养兔,到底有哪些窍门?“一般快节奏感过于强的歌曲反而会让兔急躁,降低食欲;只有轻柔欢快的音乐才能让兔子放松,增加食欲!”郑小平说,他一般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播放,曲目大多是抒情类的民歌,也有欢快的流行音乐,慢慢地兔子就习惯了听音乐的生活,不播放音乐它们就不习惯了。

“音乐养兔,不仅生长加快,而且皮毛也更好,当然市场也就更抢手。”郑小平说,今年,他的3000多只商品兔都能提前上市,价钱高达每斤9元,种兔更是卖到每斤30元,毛收入大概10万元左右。

“我要打算扩大规模,并且注册‘郑式音乐兔’商标,当一名与众不同的‘兔王’。”郑小平开心地描述着今后的打算。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