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观赏鱼带动农民巧致富

时间:2011-11-13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东大慈是一个传统的水产养殖专业村,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发盐碱地发展水产养殖以来,该村水产养殖几经曲折,几度辉煌,池塘精养曾创亩产2吨草鱼的高产纪录。

近年来,由于集约化精养高产需大量投饵、频繁用药、使水域生态环境恶化,致使常规鱼养殖风险加大;而且鱼种、饲料、等价格上涨,致使养殖成本增加,加上大众化水产品市场价格长期处于低位,造成大众商品鱼养殖增产不增收,养殖效益低下。为改变这种养殖窘境,该村养殖户暴成会、弓兆锋、宋社旗等3 户渔民经多方考察,认定观赏鱼是一个省水、省料、投资少、管理简单、市场前景好的养殖品种,于2003年南下安阳、北上天津等地,引进金鱼、锦鲤、红鲫等 10万尾鱼种进行养殖,当年即取得亩产值8000多元,亩纯效益2200元的好收成。

试养成功后,第二年他们将养殖规模扩大到50亩,品种也由原来的两三个发展到有鹤顶红、龙睛、红帽、珍珠、水泡、望天、红鲫、锦鲤10余个。并参照建鲤孵化经验,尝试对红鲫、锦鲤进行人工催产孵化。于当年孵化成功,年底获总收入18.4万元。暴成会等养观赏鱼致富的消息在周边村庄迅速传开,在他们的带动下,以东大慈为中心,周边的西大慈、辛庄、弓庄等村观赏鱼养殖蔚然成风。

为了把观赏鱼养殖组织好,2003年由暴成会等几户牵头,成立了达康渔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组织,使得养殖户进一步从苗种的孵化、引进,养殖饲料、药品的购进,成鱼的销售等环节开展全面合作,利于做到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的有利机制,促进当地观赏鱼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观赏鱼养殖户已达50余户,养殖总面积达1000多亩,产品销往邯郸、邢台等市,远销山西长治、河南安阳、山东聊城等地;并且销售范围不断扩大,销量迅速增加,今年又同太原、石家庄等城市订户签了订单。2009年观赏鱼销售额1000多万元,纯收益达200余万元。今年预计观赏鱼总产值将突破1500万元,纯收益300 余万元。观赏鱼已成为带动当地周边一带致富的特色朝阳产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