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龟鳖进门庭 年收十万银

时间:2011-11-06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若借用这句古语来形容广西龟鳖业,可谓有“龟”则灵。

龟鳖养殖是一种特色水产养殖,很多人并不熟悉。其实它对“水”的要求并不高,可以利用自家室内、阳台、楼顶、院角及房前屋后闲地建池养殖,占地较少,设施简单。近年来,经过不断培育,广西龟鳖养殖发展迅速,已成为水产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有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广西龟鳖业不容小觑。2010年养殖数量1500多万只,其中龟200多万只,鳖1300万只,总产值45亿元;龟鳖养殖户6万多户,户均收入在7.5万元以上。

业界早已公认“中国最名贵的龟鳖在广西”,一只金钱龟价值能顶一辆奥迪轿车。

广西龟鳖业如何在“默默无闻”中发展的风生水起,记者近日深入采访一探究竟。

三种养殖模式,农民不出家门致富

“龟鳖进门庭,年收十万银。”这句话在龟鳖养殖户中广泛流传,既形象地说出了广西龟鳖业的养殖特点,也是养龟鳖致富者的真实写照。目前广西龟鳖养殖创立了三种模式:一是家庭作坊养殖模式,利用自家室内、阳台和楼顶等空间区域开展龟鳖养殖;二是庭院养殖模式,利用房前屋后的院落角落开展龟鳖养殖;三是池塘养殖模式,利用池塘开展龟鳖健康养殖。广西区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秋明介绍,龟鳖养殖规模可大可小,可兼职可全职,这三种模式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养殖需求。

在扶绥县中东镇三哨村养殖户黄占武的三层楼前,你很难想象这座不起眼的小楼里养了500多只龟鳖,价值高达几百万元。黄占武打开了二楼一个不到10平方米房间的防盗铁门,记者看到房间里一侧修建了3~4平方米的水池,另一侧放置了养龟鳖用的水箱。黄占武告诉记者,三楼的房间和顶楼的阳台也养殖了龟鳖,有石龟、山瑞鳖等5个品种。

问到黄占武一年收入多少,他却笑而不答。张秋明副站长解释说,由于龟鳖价值高,农民大多不愿意“露富”,一座楼里藏着价值上千万、上亿元的龟鳖也是有的,如果不是熟人领路,很难进入“龟房”。记者这才注意到,黄占武这座小楼多处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谈到养殖龟鳖以后的生活变化,黄占武兴致勃勃。今年50岁的黄占武,以前主要靠种甘蔗维持生计,2000年开始借款养龟鳖。如今他在县城里买了价值60万元的180平方米复式楼房,买了一辆15万元的轿车,又花了15万元买车库。“养龟鳖能不能致富,看看我这些年的变化就知道了。”更让黄占武高兴的是,县城的新房子是和村里其他四个养殖户约定好一起买的,“大家一起养龟鳖致富,一起搬新家当邻居”。

据三哨村村支书王勇进介绍,三哨村有1568户,龟鳖养殖户有920多户,龟鳖养殖数量32万只,产值5200多万元,养殖收入占家庭总收入70%以上。

像三哨村这样,不少村庄依靠养殖龟鳖实现整村脱贫致富。藤县和平镇志成村鸡嘴坡原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教师覃定活最开始养殖黄沙鳖致富后,带动该村发展庭院养殖黄沙鳖。到2010年底,村里85%农户养殖黄沙鳖,人均收入达到6428元,家家户户建起了楼房,由贫困村变成富裕村。

十项标准,提升龟鳖业养殖技术

10月27日上午9点30分,凭祥市水产畜牧局三楼会议室里挤满了龟鳖养殖户,“龟鳖养殖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请来广西大学教授为养殖户讲解龟鳖的疫病防治技术。记者在现场看到,养殖户们聚精会神,并在本子上详细记录了养殖技巧和防病治病的常规知识。会后,50本《广西名优龟鳖健康养殖技术》也被养殖户抢购一空。

上石镇油隘村的农民农洪生一大早就赶来听讲座,他是养殖龟鳖还不足一年的新手,这次培训对他来说“太及时太有用了”。他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县城打工,下班了回家养龟,希望能“多一份收入”。南宁市龟鳖协会副会长陈佩琼已经有16年的养殖经验,她所在的南宁市桂海野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目前已带动周边300多个龟鳖养殖户。她告诉记者:“养殖龟鳖最关键的就是技术。”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