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兔铺就致富路

时间:2011-10-27

  “他呀,可会养兔子了,看到前面的正在修的大门没有,那里就是他的养殖场。”10月20日,走进凤凰乡乜家村三组,听说要找文德强,村民们热情地为记者指路。走进养殖场大门,一行人首先要踩上一张消毒垫子上,停留几秒,方能进入场内。旁边一口大些的池子里面放满了消毒水。“那是给进入养殖场的车子轮胎消毒的。”文德强介绍说。

今年42岁的文德强是从地震后开始养兔,目前他是该乡规模最大的专业养殖户,带动乡里近百户农户养殖肉兔。去年5月,他获得了“游仙区青年增收致富带头人”称号。“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文德强说,他此前在外地做过饲料销售,也有过养兔子的经历,养殖技术都是靠乡上技术员指导和平时自学积累的。

文德强带领记者走进养有2600多只兔子的兔舍,“大部分兔子是住单间。只有需要配种的兔子才可以两只一起住 ‘夫妻间’。”文德强介绍说,每天天刚亮,他就早早起床去兔圈观察兔子,没有异常以后,才逐个给兔喂料。对于小兔子,他还要亲自喂奶。“经常忙活到9点过才能吃上早饭。”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他还时常去农户家里了解兔子的成长情况。结束忙碌的一天,已是晚上10点过。

在文德强的养殖场,兔子不仅能住单间,而且还将住上“林间联排别墅”。文德强带领记者参观了他为兔子建的新家——三排新修的兔舍。在每排兔舍间都栽种了小树木。

谈到当前的市场行情,文德强一脸灿烂。“今年商品毛兔9元/斤,比去年高出2元。种兔一般卖的时候不低于6斤,每斤能卖到25元,利润在30%左右。每年,我的兔舍都要出栏四批兔子,今年上半年的两批卖了5万多元,下半年还会卖两批呢。”

“目前,我正安排将流转的70多亩以牧草和桑树为主的低效林地逐步改建成经济混交林,实现种、养多方盈利。”文德强说,去年底,在凤凰乡农业部门的帮助下,他还成立了绵阳市胜发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下一步,我打算以合作社为依托,增建三栋兔舍,尽快建立起养殖小区,发展成6万只商品兔和2000只种兔的规模,带动乡邻一起发家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