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玩“低碳” 一头多赚两百元

时间:2011-10-26

       发酵床养殖,是目前实现零排放、无害化养殖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的主推技术。它不仅清洁环保,而且简单高效、成本低廉,可适用于各类畜禽养殖。

在綦江县篆塘镇盖石村,有个远近闻名的春香养猪场。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养殖规模最大,而是养殖场老板饶孝提倡低碳环保,运用微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猪圈里不仅看不见猪粪,闻不到恶臭,相反还有一股淡淡的酒香味。

37岁的饶孝是春香养殖场的创办人。2009年9月,饶孝经常浏览的“生态养殖网”上推出了一个新型养殖技术———微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和以往的养殖技术相比,更加先进也更加具有市场前景。

这让饶孝看到了市场机遇。他不顾家人反对,远赴广西学习微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

2010年1月,学成归来的饶孝拿出30万元积蓄,带领工人在盖石村山坡上建起了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猪圈,并购进了200多头猪仔,采用微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进行养殖。

“微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就是在猪舍中铺设一层含粗纤维和木质素较高的惰性材料,同时将复合的活性有益菌群接入到垫料中,保持每克垫料中含约3千万个以上的有益菌群。”正在忙着喂食的饶孝向笔者介绍说,有益菌群将动物粪便分解并转化为菌体蛋白、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有益的微生态垫料环境,使整个养殖场完全没有臭味,零排放、零污染。

同时,猪舍使用的垫料经过3年充分发酵后,会变成上好的有机肥返回田间使用。

“那微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和以前的养殖法有什么区别呢?”面对笔者的疑惑,饶孝坦言,他对零排放养殖方法进行了创新和改进,即在水泥地面上铺设了不到10厘米的浅垫料发酵床,打破了传统发酵床养殖对发酵床垫料厚度和必须建立在泥土上面的限制。

在过去,传统发酵床都是母猪和仔猪混养,容易发生“踩踏”事件,而饶孝的养殖场创新性地把现有的产床使用到发酵床上,很好地杜绝了乳猪被踩踏死亡的发生。同时,猪仔在发酵床上增加运动,发病率也降低了80%,肉质得到明显改善,是无公害绿色肉类食品。

“微生物发酵床技术,分解粪便实现零排放,猪肉品质也得到提高,市场价格比普通猪肉高10%左右。”饶孝分析说,一般农户养殖的1头猪实得成品肉大概在7成左右,而通过微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的1头猪实得成品肉超过8成。按照每头猪200斤,批发价10.5元/斤计算,后者每头多产20斤肉,可多收入200多元。

谈起养殖成本投入,饶孝透露,春香养殖场采用的技术成本低廉,普通农家猪舍初次建设每平方米菌种成本仅2—3元左右,年维护成本仅几毛钱。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