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竹鼠找到致富道

时间:2011-10-14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本来,王梅是看竹鼠可怜才买回家养,目的是救它一命,还可供父母无聊时弄片竹子喂,散散心,孩子也可逗着乐。想不到,她的怜悯心帮她找了条致富道。

去年5月,凤冈县天桥乡龙凤村王梅去乡所在地赶场,无意间发现有人用口袋装老鼠卖,感觉稀奇,过去一看惊叫:“天啦!这么大一条老鼠,吓人哟!敢拉来卖?吃得不哟?”

“哪里是老鼠嘛!是竹馏(竹鼠,也叫竹馏、芒狸、竹狸、冬毛老鼠等)。”卖者接过话茬:“好吃又好喂,丢根竹子就养得活。”仔细一看,竹鼠的体形比老鼠富态得多,尾巴也不算长,可以长到7、8斤重。
 

  王梅是越看越怜,越看越爱,当即花了近200块钱弄回了家,但她却为这小家伙安家的事煞费苦心。王梅边养边观察,几经周折才发现,小家伙对居住条件的要求并不高,但居室的避光和牢固很关键,所以修了一间3尺来高的小池子,而且面壁光滑,以防这个“攀爬高手”爬出池外,竹鼠终于“安家”了。有足够的食物来源是养竹鼠的另一个重要条件。竹鼠的食物不光是竹子,很多东西它都爱吃,比如皇竹草、玉米等等。主人丢竹片下去,小家伙吃得嘎吱嘎吱响。

记者了解到,竹鼠没有异味,所以好些养殖户是“人鼠同居”状态,而且养殖竹鼠的技术要求并不算高,养殖场地选在一般的村舍就可以了。不过,竹鼠养殖出来能做什么用呢?原来,竹鼠可以加工成一道道的菜,其市场价格也可观。
 

  据王梅介绍,她才养10多天,这只竹鼠就从两斤多长到了3斤多,适应能力蛮强的,两月不到,就下了4只崽。这可乐坏了王梅,她和丈夫合计,决定再买几只来养殖。

其实王梅夫妻俩有自己的小算盘,一只活竹鼠的市场价可卖60-70元/斤,而且这几年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养到6-7斤,成本在100元左右,一只就可纯赚300元以上。一只母竹鼠头胎只产1只,之后三月一胎,一胎可产2-4只,其繁殖能力很强,你瞧!才1年,王梅的竹鼠已经发展到了60多只。
 

王梅给竹鼠“做饭”

  再看看王梅家房前屋后,青山拥簇,竹子如林,风景的确很美。利用这自然条件优势,加上精心管理,王梅夫妇相信,他们的竹鼠养殖一定能成功。

编后:竹鼠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按照规定,养殖竹鼠必须到林业部门申请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而运输竹鼠必需办理野生动物运输证,但是目前,多数农户都是自己试着养,竹鼠的数量很少。因为当下竹鼠的养殖业还处在开端时期,迅速扩大出栏数量有相当难度,更何况目前业内还存在行业规范化等问题,产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参与。业内人士在这里提醒:养殖竹鼠需要谨慎,不可盲目投资。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