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学生回乡 小山村飞出“贵妃鸡”

时间:2011-10-08

  偏僻的小山村能飞出“贵妃鸡”吗?徐伟凑说,能。在泰顺柳峰,说起徐伟凑,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这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在老家的荒山里,为自己和村民开出了一条致富路。

  小会计养鸡创业

  1982年出生的徐伟凑,2002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学的是会计。“刚毕业没经验,找工作太难了。”回乡前,徐伟凑在市区当过酒店服务生, 开过手机店,做过化肥区域代理。因为做化肥代理的关系,徐伟凑结识了不少农业方面的人士,有朋友给他出主意:“泰顺生态农业资源丰富,为什么不回泰顺创业 呢?”他恍然大悟。

  2009年,徐伟凑回到泰顺,在自家办起养殖场。“当时规模小,就三四亩地,如果养土鸡土鸭,没什么优势。”经过市场调查,徐伟凑选择了养殖贵 妃鸡,他算了一笔账,普通家鸡市场价一公斤40元左右,而贵妃鸡一公斤的价格至少在7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贵妃鸡在温州人的餐桌上并不常见,而且饲养方 法和家鸡差不多。在他看来,做别人想不到的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同年下半年,徐伟凑投入100万元,承包邻村310亩的荒山建了生态农业基地,种起油茶,养起贵妃鸡。如今他的基地里,还放养着蓝孔雀火鸡等特种禽类,仅贵妃鸡就有6000多只,每年出栏近2万只,仅此一项,就有近百万元的年收入。

  现在,除了供给泰顺当地几家农家乐之外,徐伟凑养的贵妃鸡主要供应上海和温州的宾馆、酒店。李顺军是当年徐伟凑在市区工作过的一家火锅店的餐厅 经理,他说,去年火锅店开始和徐伟凑的农业基地合作,供应贵妃鸡,受到了顾客的欢迎,如今贵妃鸡已经是他们店里的一道招牌菜了。

  创业初困难重重

  创业之初,解决资金、技术和用地等问题着实费了徐伟凑一番工夫。

  泰顺县雅阳镇柳峰办事处一名负责人称,当时得知徐伟凑是大学生回乡创业,他们协调了新庄村一处310亩的荒山作为养殖用地,2万元一年的年租也是低得不多见的。

  徐伟凑还以优惠的利率从当地村镇银行贷款,资金问题得以解决。

  在泰顺县畜牧局担任技术员工作的表叔,成了徐伟凑的技术顾问,帮他从江西一家鸡苗场引进鸡苗。“江西那家养殖场喂的是合成饲料,我只用玉米喂养,鸡喝的是纯净的山泉水。”

  带领村民共致富

  徐伟凑的生态农业基地如今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不少村民慕名前来取经,他都来者不拒。墩头村村民叶立平就是其中一位,他还是村里的养鸭大户。徐伟 凑多次到叶立平的养殖场,教技术、送鸡苗。“一年下来,养贵妃鸡的效益比养鸭还要好。”如今,叶立平开始适当缩减养鸭规模,花更多精力养贵妃鸡。

  上岚村村民陈家云在当地算不上富裕。去年,在徐伟凑的帮助下,他开始在自家养起贵妃鸡。转眼一年过去,如今陈家云家里已经立起了一幢崭新的4层楼房。

  徐伟凑说,他收购了当地村民种植的玉米作为鸡的饲料,让村民多一条创收路。

  今年7月,徐伟凑的创业被搬上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很快,他又将作为泰顺县农业代表之一,出国学习先进种植养殖技术。“致富不忘家乡人,回来和村民们一起,把贵妃鸡的养殖规模再扩大。”徐伟凑说,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的路,他才刚踏出了第一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