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养殖“樱桃谷肉鸭”增收记

时间:2011-09-19

  人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安泽县东唐村8户农民抱团创业,在大山深处搞起了肉鸭养殖。由于品种独特,4万只鸭苗养成仅需42天,纯利润达12万元,可谓日进千金。小小鸭子何以产生如此惊人的效益?9月5日,记者前去探寻答案。

  东唐村是安泽县的一个小山村,120户420口人。近年来,该村按照 “支部引领产业,党员引领创业”的发展思路,种植玉米、中药材、核桃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见到东唐村党支部书记郝爱忠时,他正忙着用电话 联系长治市长子县一家科技公司,安装鸭棚监控设备。在老郝的指引下,记者登上山坡,放眼望去,鸭场尽收眼底:8座新建鸭舍依次排列,蓝顶白墙煞是壮观。养 殖区、管理区、生活区隔离,严格实行封闭化管理。

  老郝快言快语:“肉鸭养殖是个致富项目,但从发现到引进可不那么容易。”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为了寻找农民增收的好项目,东唐村党支部、村委 会带领部分村民,多次外出考察,远的去过河南、山东,近的跑过本市的洪洞、古县,各种项目看花了眼,但对比东唐村实际,对路的项目不多。

  今年年初,一个偶然机会,他们得知肉鸭养殖前景看好,就主动跑到我省规模最大的畜禽养殖加工龙头企业──文水大象禽业集团参观学习,希望建个养殖基地。对方被老郝的诚意打动,承诺给予支持。

  “回家的路上大家都很兴奋!”郝爱忠说,“第二天,8户村民就把各自的承包地置换在一起,每户筹资16万元,集体给每户补5万元,开始盖墙垒圈,在山沟里建起了一个占地50亩的养殖场,并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鑫来福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与文水大象禽业下属的长治双龙食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长治双龙提供种鸭,按照 ‘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行鸭苗、饲料、管理、价格、销售‘五统一’管理,鸭子养成后,由长治双龙食品公司全部回收,8户农民只负责养殖这一环节,经营风险很小。”

  记者走进一座鸭棚,看到上千只鸭子“你来我往”,好不热闹。温控系统、排风系统、自动上水设备、自动排粪设备等现代化养殖设施一应俱全。长治双龙食品公司技术员赵雅娟常年驻场,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

  东唐村大学生 “村官”温宝娟对记者说:“东唐村有耕地3300亩,鸭场一年产出300立方米鸭粪,可为村里600亩地节省5万多元农家肥。我们叫它肉鸭养殖——畜粪还田——玉米种植——秸秆养牛循环圈,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

  记者了解到,长治双龙食品公司提供的英国“樱桃谷肉鸭”,病害少,瘦肉率高,生长期短,从鸭苗到成鸭仅需42天,一年可以出栏6至7批成鸭。

  村党支部书记郝爱忠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合作社养殖肉鸭4万只,到9月下旬养成后,按照协议回收价,每只纯利润至少3元,4万只就是12万元,一年按出栏7批算,纯收入84万元,一亩地的收益是种玉米的100倍!

  鑫来福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的是股份制,村集体占股29%,养殖户占股71%。今年是第一年,村集体将有5万—10万元收入,以后每年稳定增长,这些钱能给村民办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肉鸭养殖是短平快项目,示范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东唐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今年秋后,再建一个80亩的鸭场,发展20个鸭棚,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两年内,全村实现人均收人翻一番,加上中药材、核桃树、养牛等收入,到“十二五”末,实现人均收入翻两番目标。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