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养小蜗牛“钱”途大

时间:2011-08-23

    鲜嫩的南美白对虾、滴绿的大棚蔬菜、美味的沙地小西瓜……多年来,勤劳的益农农民凭借双手和智慧,“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农字号品牌,也使益农成为农业名镇。  
    最近,聪明的益农人又想到一个致富新办法引进中华白玉蜗牛品种。在农田养殖蜗牛,这在萧山农家,尚属新鲜事。当然,养殖蜗牛可不是农民们 凭空想出来的。最先开始养蜗牛的是利围村的施中兴,今年年初,他去上海旅游时,偶然发现上海的农民在田里养蜗牛。施中兴觉得很好奇,便上前打听一番,“当 地农民告诉我,中华白玉蜗牛的养殖是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蜗牛肉蛋白质含量高,不但可以食用,还有美白、药用等功能,用途广泛。”施中兴说,上海的蜗牛养殖 户销量蛮不错,亩产量平均达到了1000公斤左右,也就是亩产30000多个蜗牛;按每个蜗牛2元的价格来折算,亩产值高达6万元。听说小小蜗牛竟有如此 大“钱途”,施中兴当时就动心了。  
    回到村里后,施中兴立即与上海的蜗牛养殖户联系,并用25000元的成本向当地养殖户收购了10000个蜗牛,在自家的3亩地里养起了蜗 牛。蜗牛白天怕晒爱“偷懒”,施中兴便运来稻草,覆盖在蜗牛上面,为它们遮阴;晚上,淘气的蜗牛出来觅食了,施中兴也早有“防备”,在地里种了一些菜叶, 供它们享用;平常,还要为蜗牛们不时地洒水……虽然忙碌,但“争气”的蜗牛们倒也好养,存活率较高。  
    蜗牛的生长周期一般为3至4个月,今年7月,施中兴养殖的蜗牛产小蜗牛了,大致算了下,10000个蜗牛繁殖了近80万个小蜗牛,也算是 田地“大丰收”。附近绍兴、宁波等地的蜗牛养殖户听说施中兴家蜗牛“大丰收”,立马赶来收购小蜗牛,不到半个月,施中兴便赚回了成本。  
    听说施中兴养殖蜗牛发了财,邻村村民,以及党山、瓜沥等地的农民纷纷前来,向他讨教经验,并购买蜗牛,准备“进军”蜗牛产业。一个月下来,施中兴已卖出了30万个小蜗牛,利润丰厚。  
    为了做大蜗牛产业,现在,施中兴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蜗牛专业合作社,对蜗牛养殖户们养殖的蜗牛进行统一收购,再由他上门“推销”,卖给客商。这样一来,不但方便了周边的蜗牛养殖户,同时,也做大做强了自家的蜗牛品牌。  
    这些天,在网上看到的一则消息还启发了施中兴上海的蜗牛养殖户们通过航空运输,将蜗牛运往台湾的酒店;蜗牛上了西餐桌后,价格不菲,竟然 每个能卖出60元的好价钱!“我们何不也将自己养殖的蜗牛送上西餐桌呢?”施中兴想到就做,过些天,他将着手联系本地及浙江地区的西餐厅、酒店,上门推销 白玉蜗牛,让人们吃到由益农人提供“原材料”的美味法式蜗牛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