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状元”张丽年种养收入60万元

时间:2011-08-18

   8月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新原社区33连女工张丽和丈夫正在忙着为猪盖圈舍,准备再次扩大养殖规模。走到家里,张丽麻利地洗手擦汗,并为记者一行切上了西瓜。
       “今年的猪肉市场非常好,你家的养猪收入情况怎样?”记者直接问道。
     张丽一边擦手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10年家庭收入40万元,今年上半年养猪的收入才27万,估计今年养殖和大田收入应该能够达到60万元。因为今年的猪肉行情少有的周期性变好。”
     交谈中,记者还得知,小有发展的张丽还希望将来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连队的姐妹一道发展养猪业,通过养猪协会形成生猪饲养、繁育、育肥、销售一条龙。
     一些人常说:“女人就只能围着锅台转、抱抱孩子,不会有多大的能耐”, 今年41岁的张丽是一名普通的农场女职工,她却不信这些,她非要连队干出一番事业来。
张丽是1988年从河南来到新湖七场二连(现在的新原社区33连)参加土地承包的。1990年成家后,她和丈夫在连队种地的同时,一边开裁缝店,给别人做衣服。2003年她和丈夫买回50只羊,开始发展庭院养羊业。 
       在种植和养殖同步发展之时,张丽深深感到农场和社区积极鼓励职工发展畜牧业,并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为像自己一样发展养殖致富的职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张丽想,既然农场和社区给职工创造了发展养殖业致富奔小康的创业环境和条件,为何自己不试着先养上一批猪,最起码也可以证实一下自己的能力。什么事情不试怎么知道成不成呢。于是,张丽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卖掉所有的羊,筹集资金开始发展养猪业。 
       2007年秋,张丽把原来的羊圈进行改进,用养羊挣得的9万元买回种猪和生产母猪,建起了700平方米的封闭式养猪圈舍两座,又投资3万元买回二元杂交后母猪12头和大约克公猪5头,并购置了一套干喂和自动引水的养猪设备,干起了养猪这一行。刚刚开始,张丽一边到其他养猪大户家请教,一边查书查资料和摸索中总结养猪经验。张丽根据不同猪进行分类饲养、科学配料,学会了给猪治病和圈舍的防疫。
       干养猪这一行要不怕脏、不怕苦。张丽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猪圈舍里度过,特别是母猪临产前后的几天,晚上也要住在圈舍里。一份付出一份回报,辛勤的劳动、诚信的经营,加上2008年猪肉价格比较好,当年张丽养猪收入5万元。 
       这份不小的收入坚定了张丽发展养猪的信心。当时张丽想,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再用一年的时间就能挣回建圈舍和购买种猪、生产母猪所投入的成本。 
       科学选育优良猪种,注重品种改良,运用先进经营方式,加强疫病防治,科学先进的饲养方法,是养猪的关键所在。在搞好育肥猪的同时,张丽打算出售生产仔猪,自己家饲养的母猪产下仔猪后,进行销售,这样育肥加上销仔猪,张丽算了一笔帐,育肥和销售仔猪两项,就可以收入10万元。
       说干就干,张丽计划扩大圈舍规模,再买上几个生产仔猪的产床。可是当时的资金全部用来买饲料上了,家里一点流动资金都没有,张丽就找到社区工会。2008年秋季,在农场工会、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帮张丽贷了3万元畜牧业贴息贷款,有了这笔钱,张丽就添置了3个产床,同时又扩大了一个圈舍,生产母猪发展到上百头,年生产仔猪1000余头,千头商品猪销往石河子、乌鲁木齐及玛纳斯周边乡镇等地,年获利20余万元。
       2009年猪肉市场出现周期性不景气。张丽在发展养猪业的同时,还和丈夫还努力管好自己的60亩土地。有时种植和养殖很忙时,张丽就把外地打工的姐姐和姐夫请来,让他们帮忙。为了降低成本,在连队帮助下,张丽还种植了40亩玉米,同时在农场工会、团委的帮助下,解决了购买饲料的难题。这一年张丽养猪的纯收入仍然达到4.2万元。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