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鹌鹑产下“金蛋蛋”

时间:2011-08-11

蔡丽正在捡拾鹌鹑

      在东马圈镇西马房村提起蔡丽的名字,村民们都会赞不绝口,竖起拇指夸这个靠养殖鹌鹑致富的女能手。

  见到蔡丽时她正在鹌鹑舍里拾鹌鹑蛋,红润的脸上满是笑容,“每天这个时候最开心了,这些小家伙们可爱极了!”蔡丽一边说一边利索地把拾到簸箕里的鹌鹑蛋集中到塑料箱中。

  今年47岁的蔡丽沉稳大方,谈话间总是挂着笑容。说起自己养鹌鹑的经历,蔡丽打开了话匣子。2006年,蔡丽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一家人在高兴、 自豪之余,也多少有些隐忧,一名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一个种田的农民家庭确实是个考验,更何况蔡丽家的地不多。于是,蔡丽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在家尝试 养殖鹌鹑。

  据说,鹌鹑蛋可补气益血、强身健脑;鹌鹑肉也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家里地方有限,如果能养些鹌鹑,岂不是更好!蔡丽默默思量着。两口子经过考 察,听取亲戚朋友的意见,亲自到养殖场参观,最后决定养殖品种为“北京白羽”的鹌鹑。谁知,本打算用以贴补家用的副业却为她以后的创业带来了新的机遇。那 年,她家养的鹌鹑为她盈利颇多。蔡丽回忆第一次引进鹌鹑雏儿时说:“那天,我看着比火柴盒大不了多少的鹌鹑雏儿,心里可没底了,太小、太娇气,真怕养不 好!”幼雏进了育雏室,蔡丽格外小心,一丝不苟地“伺候”着这些小家伙儿,一天到晚除了吃饭几乎都待在鹌鹑舍里。因为头一次单独养殖鹌鹑,蔡丽付出了格外 多的心血,从喂食喂水,到消毒免疫,她都亲力亲为。鹌鹑对温度和湿度特别敏感,稍不留心,鹌鹑就会因为感冒死亡,造成经济损失。据蔡丽介绍,鹌鹑蛋市场价 远远要比鸡蛋价格高,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每只鹌鹑从育雏开始,35天可以上架产蛋,产蛋期一年,鹌鹑蛋每公斤价格约为12元,淘 汰的鹌鹑每只1.5元左右。她家养鹌鹑这几年平均算来每年能盈利四万元。为了养殖好鹌鹑,蔡丽除了到区内其他养殖场参观,还主动学习。她购买了大量的养殖 书籍,自学鹌鹑养殖知识。从2006年开始,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从鹌鹑的养殖知识到鹌鹑的病情预防治疗等,蔡丽掌握了一整套的科学养殖要领,规模从最初 的尝试养殖发展到了现在的近万只。

  近万只鹌鹑在蔡丽自家院子里安家,为什么一点臭味都没有?蔡丽说,养鹌鹑不仅要注意控制温度,还得适时通风,保持棚内干燥。为了减少异味,蔡丽 每天不停地打扫鹌鹑舍,鹌鹑的粪便也及时运到村外,留作种地用的肥料。说到这里,蔡丽热情地邀请我们参观她家的鹌鹑舍,“一般情况下鹌鹑舍都是封闭管理 的,不让外人进,不过进行简单的消毒后还是可以的。”说话间,我们已经到了鹌鹑舍的门口:面积不大的鹌鹑舍里,嘈嘈杂杂养殖了近一万羽鹌鹑,俯瞰蛋栏里早 已是密密麻麻,堆叠了数不清楚的鹌鹑蛋。

  看着蔡丽的鹌鹑养殖事业一天天红火起来,周围的乡里乡亲纷纷慕名赶来,也想尝试搞鹌鹑养殖。蔡丽这下子犯了愁:“生意总是害怕竞争的,如果养殖 户多了起来,市场份额也会被挤掉,那我岂不是弄了个人财两空?”可她迅即又转变了想法:“市场份额被占满的说法现在来说很不现实,如果能扩大周边省市的市 场,别说我现在的养殖规模达不到市场的需求,就算再有几十个同等规模的养殖场也满足不了这庞大的市场啊!如果我能带领农户一起养殖,引导大伙一起致富,这 不是好事嘛!”所以,每次有人到蔡丽家问经验、看棚舍,蔡丽都积极帮忙,恨不得一股脑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全告诉人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