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80后青年追逐创业梦想承包山地办起了养鹿场

时间:2011-07-28

 

  高高的个子,有些稚气的脸被太阳晒得黝黑。在富盛镇义峰村北山自然村一个叫金菊汪的山坡地里,今年23岁的周志文办起了一个梅花鹿养殖场,开始了一位80后青年的创业路。

  周志文是上虞市东北街道担山村人,中学毕业后曾在一家私营企业当车床工。一心想创业的他平时喜爱通过电脑网络,看一些“农业致富经”栏目。一个 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梅花鹿的养殖效益高,便萌生了尝试养梅花鹿的想法。去年5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周志文在义峰村承包了28亩的山地,开始养起了梅花 鹿。为了了解梅花鹿的养殖技术,年轻的周志文专程赴北京参加梅花鹿养殖技术培训,边试养边积累养殖经验。

  “梅花鹿一直生活在东北地区,刚开始养殖时,由于不适应这里的气候条件,一下子死了七八头,经济损失较大。经过一年的试养,目前,梅花鹿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存条件,还产下了13头小梅花鹿。”周志文介绍说。

  在梅花鹿养殖场里,周志文一边给梅花鹿投喂玉米秆,一边指着一头瘸了腿的梅花鹿对笔者说:“这只梅花鹿的腿还是我给它动的手术呢。”原来这头梅 花鹿刚买来不久,不小心弄断了后腿。周志文开始用铁板将其固定,可这头梅花鹿自个儿又将骨伤的小腿踢得更为严重。无奈之下,23岁的周志文自己动手,给这 头梅花鹿做了截肢手术。

  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如今的周志文对梅花鹿的习性已非常熟悉。他告诉笔者,梅花鹿全身是宝,尤其是头上的鹿茸,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现在,周志文根据市场需求,打算适时发展自己的梅花鹿养殖规模,还将在牧场内养殖山羊、补种果树等。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