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獭兔挣大钱 夫妻双双把家还

时间:2011-07-26

    经典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唱的是董永和七仙女美丽 的爱情故事。在新津县普兴镇袁山村,也有一出“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故事,不过这个故事的主题是致富。这对夫妻丈夫叫周茂林,妻子叫任新莲,两口子从 2005年起放弃打工回家养起了獭兔。几年下来,两口子现在养了3000多只獭兔,去年的养殖收入超过10万元。
但这并不是单纯的个人发财致富故事,而是与袁山村这几年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实施土地整理、改造乡村环境、发展现代农业等紧密相连。他们自创的 “袁山模式”使得这个曾经的市级贫困村一举实现整村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从2007年的2000多元增加到如今的近万元。周茂林、任新莲夫妻的致富之路, 不过是袁山村农民增收的一桩普通案例。
放弃打工来养兔
去年收入10多万
有了合作社这个靠山,周茂林、任新莲承包了9个兔舍,养了3000多只兔子。每个月任新莲都要到合作社结算,这段时间生意好,每次都要领1万多元钱回家。
周茂林是袁山村的农民,任新莲是宜宾人。两个人结婚后,周茂林在普兴镇的砖瓦厂做事,任新莲则常年在成都各地打工。“我十几岁就外出打工了,在服装厂待过,做过服务员,干过食堂。”任新莲说,在养兔子之前,她在一家食品厂上班,一个月拿2000多元,还有五险一金。
如果没有袁山村为发展村经济而办起全省最大的獭兔养殖基地,周茂林两口子也不可能走上养獭兔的致富路。
2007年,袁山村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袁山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40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做抵押,贷款150万元,修建了50栋兔舍,并 以此入股与养殖大户联合成立了袁山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件事的“始作俑者”就是那位曾获得“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人称“狗不咬书记”的袁山五峰联合党 委书记李伟。
李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袁山村养獭兔这件事,也算是一种机缘巧合。2005年,一个老板为做皮毛服装生意,来到袁山村办了獭兔养殖场。最初的做法是放种兔给农民,请农民养。老板按照存活率收购,农民每养一只,最多可以赚到6元钱。
但是,这种粗放的养殖模式并没有让农民获得太多的收益。要改变当地贫困局面,要让村民摆脱过去“靠天吃饭”的日子,就必须有大的项目。于是在2007年,李伟决心扩大袁山村的獭兔养殖规模,也就有了前文所述的全省最大的獭兔养殖基地。
看到养兔子有利可图,离家也近,任新莲放弃了漂泊在外、夫妻离别的打工生活,回到袁山村养起了獭兔。后来看到养兔子的确赚钱,任新莲拉着周茂林入伙。两口子从此彻底告别打工生涯,全身心投入到獭兔养殖事业中。
袁山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了一种全新模式和农民合作:由合作社承担兔舍建设、獭兔的免疫、养殖技术辅导等等,农民只管养兔,合作社按固定的 价格收购。只要农民精打细算,养殖成本越低,赚的钱就越多。现在獭兔收购的价格是50元一只,而周茂林、任新莲两口子养一只兔子的成本投入是30多元。这 样算下来,一只兔子就要赚十几元,比过去赚得多了。
有了合作社这个靠山,周茂林、任新莲承包了9个兔舍,养了3000多只兔子。记者跟着任新莲走进其中一间兔舍,密密麻麻的兔笼排列在兔舍两 边,每个笼子里都有四五只兔子,每个兔笼门上还挂着养殖记录。任新莲说,养兔其实很简单,上午喂食、喂奶要忙一点,下午就喂一次食,每天的工作时间就4个 小时左右。“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车来基地拉兔子,一次就是几千只。”任新莲告诉记者,每个月她都要到合作社结算,这段时间生意好,每次都要领1万多元钱回 家。
去年,周茂林、任新莲依靠养兔收入超过10万元,旁人打趣说他们应该买车了。任新莲说,现在家里有两台摩托车,一台三轮车。至于汽车,等赚到更多的钱再说吧。“照你这个速度,快得很。”同村村民佘树林笑着说。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