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打造生态甲鱼品牌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1-07-22

  作为黄河流经区域,河南省开封市一带水源充足,气候良好,养殖甲鱼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适合大规模外塘仿生态养殖。

  东郊乡焦 街村村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多年生态甲鱼养殖经验,围绕打造生态甲鱼品牌、做大鱼鳖混养模式的思路,20多年来致力于生态甲鱼养殖。目前,焦街村甲鱼生态 养殖产业已渐成规模,全村甲鱼养殖规模500余亩,甲鱼年产量100多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半野生甲鱼产品在浙江、山东和我省郑州等地供不应求。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被称为“甲鱼村”的顺河回族区东郊乡焦街村,一块块鱼塘被石棉瓦隔成棋盘状,鱼塘边绿树成荫,别有一番景色。村委会主任、甲鱼 养殖专业户张新房告诉记者:“2004年以来,我们村甲鱼养殖已渐成规模。当前,我们正在通过自筹、政府统筹、部门配合等多种融资方式,建设大规模、高标 准、高效益的甲鱼养殖基地。”

  在张新房的陪同下,记者见到了焦街村最大的生态甲鱼养殖户段长海。他告诉记者,他是从1995年开始从事 生态甲鱼养殖的,发展到今天他养殖的生态甲鱼已经接近60亩,当记者问到养殖甲鱼给他带来哪些变化时,段长海打开了话匣子。他笑着说:“前些年,我是搞运 输的,每天起早贪黑,才够基本的家庭生活开支,更不用说买小轿车了。但是从事生态甲鱼养殖之后我们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现在在市区买了房子, 还买了小轿车,随着近几年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家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现如今,我都换了几辆车了。”据段长海介绍,焦街村2004年前养殖甲鱼的村 民还不是很多,但现在焦街村已经有2/3的村民从事生态甲鱼养殖。仅甲鱼蛋一项,去年村里的养殖户就有很可观的销售收入。他还告诉记者,2004年后村里 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添置了轿车,家里的房子也修葺一新,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采访中,段长海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在从事甲 鱼养殖之前,焦街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粮食生产,每年的收入不过万元。在甲鱼养殖逐渐上规模之后,焦街村去年甲鱼年产量100多吨,以塘头价每公斤 80~100元计算,总产值1000多万元。就拿我自己养殖的6亩甲鱼来说,今年能出塘5000多公斤,产值25万多元。随着旺季的到来,焦街村半野生绿 色生态甲鱼就要上市了,每公斤卖价100多元,1.5公斤以上的甲鱼更是卖到每公斤140元左右,扣除成本每公斤40~45元,利润非常可观。”

   据东郊乡副乡长姬学东介绍,焦街村养殖甲鱼初期仅成立了开封东华甲鱼养殖厂,但由于甲鱼养殖技术尚未成熟,未能做好对人工大棚养殖甲鱼突发情况的及时预 防,在温室甲鱼转入外塘养殖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公司出现了亏损。近年来,经过水产专家的培训以及长时间的驻地考察,焦街村已经成立了甲鱼养殖协会,甲鱼养 殖技术逐渐成熟,形成了一套适合当地甲鱼产业发展的外塘仿生态鱼鳖混养技术,能够大大减少由于技术原因而出现的亏损。

  近年来,甲鱼以其 鲜美的味道和丰富的营养价值成为餐桌上的健康美食。焦街村的养殖专业户也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如今,通过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扩大养 殖规模, 农民正由分散养殖向集中养殖、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真正建起了从种苗到餐桌的产业链。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