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饲养新招:赶鸭子上架,省事省心,省时省力

时间:2011-06-28

  “别人大都在水中养鸭子,我饲养的鸭子却都在网架上。”6月16日,华蓥市庆华镇天龙山村正在投放鸭饲料的养殖户谭明利介绍说。谭明利利用这种离地腾空网格式饲养鸭子的办法,一举数得。

  网架上养鸭

  在谭明利的饲养场,笔者看到:在离地面大约1米的高度搭建起的架子,铺上了一层铁丝网,竹制篱笆做成的栏杆将这些铁丝网分割成了10余平方米的一个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都饲养了100多羽鸭子。

  谭明利介绍,他饲养场所在地三面环水,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有生态无污染的水源,非常适合搞养殖。以前很多农户也曾经尝试着饲养流水鸭,不但污染环境,而且不好进行消毒防疫。

  去年底,谭明利通过走访一些大型养殖场,在综合比较各种饲养鸭子方法的基础上,引进了腾空网格式养鸭的模式,一举获得成功。

  “动物养殖,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消毒防疫。采用腾空网格式养殖鸭子,既方便采光和通风,又有利于清洗、消毒。”谭明利在介绍这种养殖模式的优势时说。

  据谭明利介绍,鸭子排便以后直接从网格眼中直接排下去,由于鸭子离地面较高,采光又通风,吃的是新鲜饵料,身子底下是干干净净的“鸭床”,吸收 的是远离地面流动着的“空气”,清爽新鲜,鸭子抵抗力大大增强了。同时,架子上空气流通好,污秽气体,不良病菌等会随流动的空气漂移到阳光下,被自然消毒 或杀死,大幅度减轻鸭子病毒传播感染的几率。

  废物循环利用

  “自从谭明利的养殖场建起来之后,全村200多口沼气池都不缺料了。”天龙山村支部书记徐天福对笔者说。

  和放养鸭子粪便难以处理、污染环境不同,在谭明利的养殖场,鸭子的粪便也成了“一块宝”——鸭粪低价提供给附近的农户做沼气原料或鱼饲料,专门收集起来的沼液也提供给附近的农户和蔬菜基地做生物肥料,实现了废物循环利用。

  “这种饲养方法省事省心,还省时省力。”谭明利介绍说。

  据了解,腾空网格式养鸭与普通养鸭的方法相比,具有生长快、用料少、疾病少、易管理、外观好等特点,每一批鸭子只需饲养35到40天左右就可以出栏,每年可饲养7到8批。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