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野猪种果蔬独辟蹊径来致富

时间:2011-06-22

  在陕西省全省第一养猪大县榆林市榆阳区,郑玉钱独辟蹊径——依靠繁殖养殖特种野猪,再用野猪粪便做肥料种植瓜果蔬菜,形成了立体式现代种养殖业模式,进而走上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观念都向绿色、健康看齐,而野猪肉正是一种绿色保健肉食品!”谈及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养殖野猪而非家猪时,榆林市亿源养 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玉钱谈兴甚浓,这位曾走南闯北倒腾过不少生意的陕北汉子,朴实而不失精明。据他介绍,特种野猪肉具有营养保健价值如药膳滋补功效,含人 体需要的17种氨基酸、维生素、亚油酸,是理想的绿色保健食品。他说,见惯了生意场上的起落沉浮,觉得还是回家干点事最稳妥。

  2009年,在外挣了些钱的郑玉钱回到老家榆阳区红石桥乡油房湾村,买了12头纯种野猪开始搞起了养殖野猪的营生。

   在这个占地有近100亩的养殖公司内,300多头特种野猪被分别安置在两个大棚内,虽有铁栅栏围着,但通风和采光一点都不受影响。在纯种野公猪的圈里, 看到有生人进来,这些长着又长又尖的嘴巴、眼神中透着野性的种猪都不安分地嗷嗷直叫,保持高度戒备和攻击的架势。每隔一两天,300多头野猪都要被轮流放 到外边的专属“运动场”溜达溜达,这些天性好动的家伙可不像家猪除了吃喝就是睡大觉,要知道它们精瘦精瘦的肉质就是靠多运动、少吃食形成的。

   “野猪喜欢清静,不喜欢被打扰,尤其是生人。”据郑玉钱介绍,所谓特种野猪,就是公野猪与家母猪交配产下的猪仔,这种猪的嘴巴较家猪要长,瘦肉率比家猪 要高得多,加之耐粗食,抗病力强,所以管理上相对容易。经过杂交后的野猪年产仔2—3胎,且每胎可产仔8—14只。这些猪仔吃的只有家猪的一半左右,经过 一年左右不添加任何饲料的喂养后,就可出栏。郑玉钱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一头猪的纯利润可达到3000元左右。

  2010年红透网络的 “给力”一词,让郑玉钱萌生了为自己的野猪肉注册商标的念想。说干就干,在工商榆阳分局巴拉素工商所的帮助下,“给力农”商标在当年12月被国家工商总局 受理。今年年初,郑玉钱又登记注册了榆林市榆阳区给力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综合经营特种野猪养殖与绿色无公害瓜果蔬菜类生产与销售。

  今 年8月,郑玉钱的养殖公司又有百头特种野猪可出栏,到年底再出栏一批,今年就不会白忙活,预计纯利润可实现50万元。另外,今年开春栽种的50亩葡萄园两 年后也将挂果,而10亩芝麻香瓜再过20天就能上市,预计可实现利润10多万元。7月份,郑玉钱还要种30亩连片的胡萝卜,加上在葡萄园内插种的,总共有 50多亩,届时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所有这些果蔬,全部上野猪粪便,实现有机肥养护,这些果蔬也是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在郑玉钱的构想中,届时他将主打“给力农”这一品牌,“给力农”野猪肉、“给力农”葡萄、“给力农”芝麻香瓜……

   郑玉钱的这一设想也得到了工商榆阳分局巴拉素工商所的支持,该所所长白会武承诺将把“给力农”这一商标按照“一所一标”来支持。其具体做法是指:“一个 工商所每年至少引导、帮助辖区内一种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申请注册商标;每年在辖区范围内至少确定一件农产品注册商标,扶持其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商标,鼓 励支持商标权利人争创著名商标,提高相关单位和个人申请注册商标的积极性,推动品牌经济的发展,进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悉,郑玉钱目前正积极联系榆林城区内的几家大型超市,争取将他的特种野猪肉早日摆上超市柜台,届时,市民朋友就可在家享用野猪肉的美味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