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泥鳅圆了“致富梦”

时间:2011-05-31

  泥鳅嬉戏跃不停,朵朵水花起涟漪……笔者来到淮安市洪泽县万集镇徐庄居委会大学生丁承海的泥鳅养殖场时,他正往泥鳅池里撒饲料。“这些采用生态 养殖技术养的泥鳅营养丰富,有‘水中人参’之称,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还能补身体。现在泥鳅的市场价卖到了每斤20多块钱,市场需求量很大,很多客户都等 着要货呢!”丁承海边撒饲料边高兴地说。

  养泥鳅对大学生丁承海来说可是半路出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和泥鳅结了缘。2008年冬天,中 央电视台农科频道播出的一则泥鳅养殖致富信息引起了丁承海的兴趣。他先是上网查阅了全国各地的泥鳅养殖信息,随后又只身赴连云港考察市场,并学习泥鳅大密 度生态养殖技术。2009年5月份,在居委会的协调帮助下,丁承海投资20万元建起了占地18亩的泥鳅养殖场,并从济南商河县购进了泥鳅苗,边学习边实 践,开始了泥鳅养殖。

  “这种大密度生态养殖技术,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水温和PH值,过高过低都不行。”别看丁承海现在说的头头是道,刚开始养泥鳅时他也没少吃苦头。

   最初,由于缺少经验,养殖用水不达标,饲料的配比不合适,导致泥鳅有烂嘴、白头、白尾甚至死亡的情况出现。丁承海及时向养殖专家请教,并在养殖场打了一 眼深水井,井水通过杀菌、消毒、肥水等处理后,注入泥鳅池,并定期从江苏购进饲料,很快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第一批放养的泥鳅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去年 共生产泥鳅23吨,实现销售收入138万元。

  丁承海养殖的泥鳅刚上市销售,就吸引了各地的客户上门收购。刚放养了第二批泥鳅,就有江苏 的客户找到丁承海,希望能长期合作,将他的泥鳅出口国外。泥鳅卖火了,来参观学习的人也多了起来。徐庄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庄学金告诉笔者,为了增加农民收 入,村里鼓励村民搞特色养殖、种植、加工等多种经营,为农民增收多开辟路子,丁承海的成功在全村和周边各村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冬季养泥鳅时水面结冰,而且泥鳅冬眠,不易捕捞。”丁承海说,为了克服冬季养殖泥鳅带来的不便,今年春节后他投资新建了一个占地1亩的冬暖式大棚,在大棚中建泥鳅池。

  站在新建的冬暖式大棚旁,丁承海说,他不但要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技术,而且还要学习泥鳅的储存技术,进行反季节销售获取更大效益。同时带动村民从事泥鳅养殖,形成产业,共同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