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黄粉虫:吃进垃圾 产出财富

时间:2011-05-30

黄粉虫

  800平方米的车间里,大大小小的木盒子排列得整整齐齐。小小的黄粉虫蠕动着,不一会儿,铺在木盒底部腐臭的菜叶、果皮等垃圾被“消灭”得干干净净。

  “黄粉虫属于腐食性昆虫,爱吃厨余垃圾。”5月22日,在淄博科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公司创办人巴兆功介绍,他们收集生活垃圾做“饲料”养殖 黄粉虫,形成了一条黄粉虫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链。公司现在每月生产黄粉虫5000斤,一部分用来喂鸡,一部分加工成昆虫源蛋白,每月还产生8吨左右的虫粪, 可加工成强化有机肥,每吨卖2000元还供不应求。

  一切财富,都源于人们避之不及的生活垃圾。

  巴兆功是退休教师,他居住的小区旁有一个垃圾回收点,一旦清运不及时就臭气熏天,夏天连窗子都不敢开。一次,他看到网上介绍黄粉虫喜吃腐食性食物,是 大自然的“清道夫”。为什么不让“清道夫”去处理生活垃圾呢?巴兆功的想法得到了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玉升的支持。刘玉升介绍,“生活垃圾主要 是有机湿垃圾,这恰恰是黄粉虫、土元和大麦虫的最爱。”

  巴兆功随即购入两斤黄粉虫,放在塑料桶里。当晚,黄粉虫“大显神威”,择下来的菜叶、馊了的剩饭被一扫而空。尝到甜头,巴兆功想把黄粉虫介绍给邻居, 可大家都说家里养虫太恶心。他脑海里又有了主意,几斤虫子能吃掉一个家庭的垃圾,如果形成一定规模,不就能吃掉更多垃圾吗?

  2008年5月,巴兆功多方筹资300万元建起了科通公司,通过养殖腐食性昆虫处理生活垃圾。他专门雇用工人分拣垃圾,菜叶直接喂土元,水分多、腐烂 严重的垃圾拌上废弃秸秆磨成粉,喂大麦虫和黄粉虫。“现在公司养殖的虫子每天能吃掉20吨生活垃圾。”纸壳箱、塑料袋等再生垃圾则被打包装箱运到再生资源 加工厂。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大部分靠填埋处理。生活垃圾中,有机垃圾占七八成,如果养虫吃垃圾的模式能推广,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就能基本解决。”刘玉升说。不 仅如此,每公斤黄粉虫干粉中蛋白质含量达60%,粗脂肪29%。虫粉可作为甲鱼、鲍鱼、食用蛇饲料;虫体可提取蛋白质、虫蜡、虫油、虫蜕;虫蜕可提取甲壳 素,制作保健品;虫粪则用于生产有机肥。

  粗略计算,通过黄粉虫喂鸡,黄粉虫粪便的转化,一吨垃圾能获毛利约60元。按一天处理20吨垃圾算,每天纯收入1200元,一年就是40多万元。5月 24日,临沂市莒南县道口乡朵水庄农民汲长征赶到花沟镇,与科通公司签订养殖合同。他说:“科通提供黄粉虫种虫、传授饲养技术、回收成虫。我今年计划养 3000公斤。”

  现在,科通公司所在的花沟镇为给黄粉虫广收“饲料”,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花沟镇镇长王其凯介绍,目前 生活垃圾的生物化处理覆盖了7个村,都与科通公司签订了养殖合同,就地“消化”生活垃圾,力争一年后扩大到全镇108个村。高青县县委书记李灿玉介绍,高 青县现有人口36万,全县年产生活垃圾约6万吨,如果生活垃圾的生物化处理能推广,将极大缓解全县环保压力,促进农民增收。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